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20201012-14 157B主任儲訓班三峽國教院回流訓

 


今年157B主任儲訓班回流訓最早本來訂在2/25-2/27於豐原國教院辦理
邀請我和泡泡老師擔任「校園科技(Google)教學運用與實務演練」的講師
一人講一個班
後來因為疫情關係
延至4/28-4/30辦理
結果到了四月初疫情仍沒有趨緩
被迫又延至10/12-14
不過這次改在三峽國教院辦理
因為路程較遠
報名回流訓的人並沒有預期的多
最後只開設一班
說因為我是157期國小主任儲訓班的成員
所以由我優先擔任「校園科技(Google)教學運用與實務演練」的講師


我趕緊聯絡泡泡老師
讓他可安排其他行程
因為回流訓要印研習手冊
益豪請我在10/5前提供講義電子檔
由於我是介紹Google應用服務
所以這次的簡報我改用Google簡報製作
它的好處是可直接在雲端做編輯
連結分享給別人
未來簡報有做修改
 別人也會看到最新的簡報

【Day1】

10/12一早我從台中搭乘7:40的高鐵前往板橋




出了板橋車站北2門


三峽國教院的接駁車就停在路旁


一上車就看到不少老朋友
大家閒話家常
備感親切
大約30分鐘的車程就到三峽國教院


碰巧遇到剛吃完早餐的山明怡凌


這次回流訓因為是我當講師
C班同學情義相挺來了最多人


三峽國教院的宿舍成囗字形
建築非常優美


報到完拿304鑰匙先放行李


房間內有兩張書桌及兩張單人床


有乾溼分離的衛浴


入門處還有衣櫃


我的室友是韋翔


第一節課10:10開始
我先帶筆電至上課教室準備
上課地點在傳習苑404教室


傳習苑(研習地點)在良師園(宿舍區)旁


傳習苑一樓牆面展示國教院的願景圖


課程正式開始前
益豪先做一些業務聯繫說明



我請大家掃QRcode加入「157B資訊科技練功坊Line群組」


這樣有些要分享的資訊或連結就能即時傳送給大家


Google簡報套用模板其實也挺有質感


研習一開始我先做簡單的自我介紹
掃QRcdoe可連結到這份簡報
點Q版公仔圖案則可連到我Blogger


這是今日的課程大綱
介紹Google的多元應用服務
打造行動辦公室
提昇我們的工作效能與效率


我還特別跟大家介紹我的Google啟蒙大師~泡泡老師
光是六天的Google服務應用全攻略研習
我就參加過兩次
2012/7/9~14
2017/7/3~8


課程正式開始前
我請大家掃QRcdoe填寫課前調查問卷



調查結果如下:




















轉眼11:00就到了
我先讓大家休息一下
我也利用空檔時間和校長及C班同學拍照



休息完
第一個要介紹的Google應用服務是Google簡報
簡報常需要插入圖片
圖片常會有版權的問題
但若使用Google簡報→插入圖片→搜尋網路
它會幫您過濾出合法授權的圖片
如果覺得選擇太少
也可至Pixabay找尋CC0授權的照片或影片


第二個介紹的是Google行事曆
它的好處是手機和電腦都可共編
有時有什麼重要行事
就算人在外頭也可馬上記錄下來


第三個介紹的是Google keep
它不但可以當作臨時記事本
擷取圖片文字功能更是讓人驚豔不已


Google Keep介紹完就準備用餐了
中午菜色還不錯
很快就被大家一掃而空


用完餐
回宿舍休息片刻
13:30接著下午的課程
第四個介紹的是Google 翻譯
大家比較感興趣的是Sound of text
它可把文字轉語音
甚至下載成mp3


第五個介紹的是Google表單
行政調查常會使用到
我以大墩國小「校務工作擔任意願」及「文康活動調查」做例子
蒐集到的資料透過試算表排序
便可輕易匯整資料


第六個介紹的是Google文件
它的語音輸入精準度很高
對於打字慢者是一大福音
我開啟一份新的Google文件
開啟共用連結透過QRcode讓大家掃描
此時大家便可共編同一分文件
這不但可以節省文件傳遞時間
亦可提高行政效率
Google試算表一樣有多人共編的功能
我以大墩國小「各處室年度計畫/對外競賽」匯整表做例子


第七個介紹的是Google雲端硬碟
大家幾乎都有使用過
不過私人Google帳號和G Suite帳號還是有差
G Suite除了帳號空間無上限外
它還可下載電腦版雲端硬碟
透過網路芳鄰方式拖曳檔案
這比使用瀏覽器上傳/下載檔案來得方便


第八個介紹的是Google相片
學校如果舉辦一個活動
有多人一起幫忙拍照
負責人便可開設一本相簿
把連結傳給大家
大家點連結登入Google帳號
再把手機內的照片上傳至相簿中
這樣彙集照片快速又有效率


第九個介紹的是Youtube
它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但很多人只是利用它來搜尋影片或追劇
然後把不錯的影片用播放清單做分類收藏
其實它還可用連結或是嵌入語法讓影片出現在網頁上
上傳的影片也不限時間及檔案大小
是影片備份的最佳平台
影片也可選擇是否公開
有時Line傳的影片
如果檔案較大就會讀檔較久
但若影片是上傳至Youtbue
將連結分享給他人
讀檔就會快速又順暢


第十個介紹的是Google Sites協作平台
現在因為學校都不能架設伺服器網站
如果行政有一些宣導網站要建置
便可考慮使用Google Sites來製作


它的版面配置與編輯工具都非常直覺性
我以六年級「Code.org登入代碼查詢平台」為例


當然如果功力強
也可設計成像世宏製作的「雲端暑假作業展」


第十一個介紹的是Google地圖及Google街景APP
大家外出找路或者是需要導航時
Google Maps可說是最佳首選


我以三峽國教院步行至三峽老峽來做路線規劃
時間大概十二分鐘


除此之外
Google地圖還可幫忙測量距離及面積


至於Google街景APP
它是可利用手機以區塊拼接方式拍攝360相片
並可選擇是否分享至網路上
它最大的缺點是拍照時如果四周有人
很容易出現斷身斷腳的靈異現象
所以拍攝360相片時
最好選擇一個空曠且無人的地方
例:三峽國教院良師園


接著我給大家10分鐘時間到外頭實作練習





課程最後補充一些實用小工具
1.Google Meet可做手機畫面投影
不過缺點是網路不穩時常會累格或斷線
而且相機畫面無法轉橫
聲音也無法傳送出
(這可靠手機連結藍芽喇叭解決)

2.Google遠端桌面或TeamViewer
它可讓我們透過遠端桌面連線辦公室電腦處理公文

3.Line個人群組則是可暫存一些要提醒自己的記事
或是要轉傳給他人的訊息/照片
待隔天上班時快速轉傳給他人
或是想把手機中的照片/影片傳至電腦
Line個人群組便是一個很棒的中介管道

4.Nimbus網頁截圖與螢幕錄影工具
截取的圖片還可加框、加箭頭做標記
Picpick也有異曲同工之效
使用快速鍵Ctrl+Q便可快速截圖並後製
相當實用

5.Panit on Tab Tool網頁繪圖工具
老師上課開啟某個網頁
如果需要畫筆做標記
Panit on Tab Tool便是個不錯的選擇


六個小時轉眼一下就過去了
我把泡泡老師六天的課程精華濃縮成六小時來上
把大家當作菁英班學生來教
雖然有部分同學反應我講的速度太快
很多步驟跟不上
我跟他們說照單全收一定會吸收不良
只要針對自己有興趣或用得到的部分來學就好
真的不懂也可上網Google
現在網路資訊發達
網頁或Youtube的教學文隨便找都是一堆
當然私下問我也是可以的
反正同學們都有終身的售後服務


課程尾聲
我利用Wheel Of Names抽三個同學做心得分享
並為今日課程做總結



儷湘因為公務纏身
沒辦法參加回流訓
她私下拜託我做課程錄影
方便她自學
這次我是使用GoPro錄影
結果檔案超大
光是轉檔及合併影片就耗費不少時間
未來若需要長時間錄影
可能還是使用DV會較合適


晚上用餐時
總算可以好好放鬆享用
一天上六小時課其實還挺累人的


晚上18:30在402教室進行生活輔導校長的「學校校務經營分享」課程
上課前益豪先幫我們拍一張大合照


接著由東晃校長素蓉校長做開場



師父校長講完換同學們輪流上台做實務經驗分享

#進盛-臺中市頭汴國小總務主任

#山明-臺中市成功國小總務主任

#倩瓊-臺中市臺中國小輔導主任

#怡凌-臺中市日南國小學務主任

#至佑-南投縣南投國小學務主任

#千綺-臺南市德高國小教務主任

#韋翔-臺南市大成國小教務主任

#岳霖-臺中市大墩國小教務主任

#孟修-臺南市大港國小輔導主任

#信斐-臺中市大同國小生教組長

20:00課程結束後
C班同學約在國教院門口集合
夜晚國教院門口有另種幽靜的美感



因為我對於院區的方位仍搞得不是很清楚
特地拍一下平面圖做參照


同學到齊後我們便走路前往同樂町續攤





門口看板上寫著店內有「神手毛豆一把抓」活動
感覺很好玩


至佑貼心的幫我們點菜
每道下酒菜都非常美味可口





我也點了一壺清酒小酌一下


兩位輔導校長也陪我們一起同歡



「神手抓毛豆」活動難度很高
如果抓取的毛豆剛好153克
同桌每人可再加贈1杯飲料
不到或超過153g
該盤毛豆就請大家吃
很棒的行銷手法

#山明抓132g

#素蓉校長抓158g

#孟修抓153g

結果孟修那桌每人可加點一杯飲料
超級Lucky


難得的聚會
我們也拍照留下紀念



回到院區22:30
當了一天的講師身體疲憊不堪
加上晚上續攤小酌
洗完澡整個人直接秒睡到天亮


【Day2】

第二天一早起來整個人又充滿活力
早晨的國教院真的很美


早餐吃的是清粥小菜



還有無糖豆漿可取用


8:30到了上課教室
我請大家吃台中名產8結蛋捲


同學也跑去買牛角麵包請大家試吃



韋翔也設計了金牛角團購調查表給大家填寫


今早的講師是南投國小佑維
主要是做他們學校「行動學習」的經驗分享


上課前他一樣用Google表單做課程調查
佑維說bit.ly不但可自訂網址
網址中還可打中文
又學到了一招


南投國小有在玩自走車


也有在玩無人機編隊飛行


佑維也分享崴耑老師在FB上寫過的一段話
硬體設備再新
如果老師的教學方法及心態沒有與時俱進
教室的風景仍會侷限在小小的黑板上


佑維說早期學校經費不足時
沒錢買充電車
只好自己DIY
每條延長線插滿10個充電插頭


外面賣場賣的碗盤架則拿來當平板架使用


後來慢慢比較有錢後
才改買1對30的USB充電器
一次可充一個班的量






休息時間有訂購牛角麵包的人分別找千綺麗汝繳費
感謝兩位熱心的同學替大家服務



第二階段課程
佑維先帶大家體驗他設計的密室闖關遊戲




體驗完佑維請我們用瀏覽器連到他們學校密室逃脫伺服器→http://163.22.85.101
點「我是老師」


接著註冊帳號


填完資料按「確定註冊」
出現Not Found可忽略不必理會


登入後選「密室闖關」


點「新增密室闖關」

做題目基本設定


密室逃脫的答案只能填「文字」或「數字」
沒辦法設計成「是非題」或「選擇題」
若怕學生打錯字
可以給提示(如:幾個字、中文、英文或數字...等)
若要安裝密室逃脫桌機版
利用Notepad++開啟範例資料夾index.html
直接將舊有文字做修改
include資料夾中這四檔案要一併做修改


把修改好的檔案及資料夾上傳到學校首頁伺服器
將網址轉換為QRcode
學生掃描QRcode便可進行密室逃脫闖關


中午午餐菜色還不錯
只是我們這桌的男生很會吃
一下子盤子就見底
我只好投靠隔壁女生桌
這樣才有食物可以吃


下午課程講師是南投縣南投國小陳慧倫老師(櫻桃姐姐)


慧倫老師唱作俱佳


她強調「心動」就要「行動」


並介紹多種行動學習教學資源


慧倫老師播放一部名為「老師的考試」影片



播完請人分享從影片中看到什麼?


只要有心要用
就算是Flyer平板也可以很好用


慧倫老師分享過去使用Flyer教學的成果












慧倫老師也發給我們每人一台Flyer平板操作體驗




若要申請Flyer平板
可直接聯繫信望愛文教基金會的方子龍先生


另外慧倫老師也大推「學習吧





它可以直接上傳老師上課的教材



也可直接出作業



作業也可要求學生朗讀文章並錄音



錄製完可直接透過語音辨識做評分



老師也可針對學生繳交的作業打評語


課程最後慧倫老師帶大家玩Kahoot




最後一題是影片題
大家要看完影片才能作答
這樣的出題方式挺不錯的


最後慧倫老師嚴長壽先生的一句名言做總結
期盼透過今天的分享
能激發大家更多的教育熱情


晚上國教院沒有供應晚餐
我們C班同學要走路去八條壽司聚餐
去餐廳的路上會經過三峽老街
我們順道訂明天要領取的金三峽牛角麵包


另外還繞去當地人才知道的福美軒牛角麵包
可惜老闆說不能預訂
要明天現場排隊購買


三峽最有名的宗教聖地當然就是三峽祖師廟



因為已傍晚了
但大家還是誠心的雙手合十拜拜一下


今天因為是平日
加上外頭又下著小雨
老街沒什麼人潮
但難得C班同學齊聚一堂
我們還是請路人幫我們拍照留念



拍完照因為還有點時間
大家就在老街逛一圈




從三峽老街過去八條壽司大約15分鐘的路程


八條壽司看起來很豪華


門口的海產看起來超新鮮


我們先在門口拍照


店內的裝潢很有日式風


我們分坐兩桌點菜
每道菜品嚐起來都非常美味














國教院回流訓每晚都吃大餐
大家都吃得超級滿足



飯後我們也請服務生幫我們在門口三連拍
1比讚


2比YA


3比OK


最後比C


走路回國教院洗完澡後
室友韋翔又找我到交誼廳聊天敘攤


這次回流訓地點在三峽
本來很多人是沒有要來的
但C班同學看在我是講師
大家都來給我捧場
內心真的超級感動
明天過後大家又要返回自己的工作崗位
下次見面則要等寒假同學會或最後一次回流訓
雖然有些感傷
但至少這幾天回流訓大家都充滿快樂的回憶

【Day3】

今天一早5:32就起床


我先至交誼廳處理一下學校公務


整理好房間退房後
便至餐廳用早餐



今早的「科技教育推動」課程邀請到的是富春國小李秀櫻校長


我去富春國小研習過兩次
這倒是我第一次見到富春國小李秀櫻校長


李秀櫻校長介紹富春科技中心推展的課程


前方桌子也擺滿富春科技中心開發的作品


















李秀櫻校長也親自為我們操作示範


休息時間千綺請大家來拿訂的福美軒牛角麵包




感謝這群熱心的同學現場排隊替大家服務


第二節課李秀櫻校長請大家領取材料




接著參照簡報圖解製作360迴旋太空梭


我們先將機身與主翼拆下


兩片機身內側要黏雙面膠對黏


主翼背面尾端要黏透明膠帶



接著將機身及主翼組裝起來


尾翼微微上翹


機頭還要卡個墊片增加重量


李秀櫻校長說明兩種拋擲方式



接著大家就帶著成品下樓試飛
【90度後拋測試】



【45度斜拋測試】


大家齊拋的畫面十分壯觀



益豪也請我們在階梯拍張大合照
為我們二天半的回流訓畫下完美的句點



金三峽的牛角麵包已貼心的放置在行李區


上車前我和室友韋翔孟修拍照Say Goodbye


到了板橋車站我決定先和大家聚完餐再搭高鐵回台中
我們選擇涓豆腐用餐



它的小菜是吃到飽


我點了「起司嫩豆腐煲」


這次是真的要和同學們道別了
高鐵車上我也挑了幾張代表性的照片
分享在FB上
感謝C班同學情義相挺
短短三天回流充電
讓我能量百倍
回憶無窮
咱們相約下次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