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20200330 東海國小畢業旅行微電影製作課程


今天受郁棻主任之邀到東海國小替六年一班學生上畢業旅行微電影課程


為了讓學生課程結束後能存取上課教材
我特地印製了一張A5課程摘要
上面有課程講義下載網址
掃描QRcode亦可線上觀看


這是我第一次到東海國小當講師
我先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



今日課程分成五個面向來探討


課程一開始先跟學生介紹Youtube平台
裡面可以找尋到許多製片靈感
吸取他人作品的日月精華
重新組合改編後
就可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



  第一部分先跟學生介紹過去我拍片所使用過的設備
包括:空拍機、360相機、三軸穩定器、GoPro



並透過以下幾件作品讓學生瞭解我是如何應用這些設備

(DV+三軸穩定器+360相機+空拍機)



(GoPro+三軸穩定器+360相機+空拍機)


(空拍機+GoPro+三軸穩定器)



如果學生想自購攝影器材


我也推薦一些不錯的產品














接著跟學生分享一些拍攝(轉場)技巧


#手機轉場效果


#相機轉場效果


如果學生要下載Youtube的影片或音樂
可將影片網址中的ube去掉
它會跳轉至Yout下載平台
這個下載平台不會出現色情廣告
但一小時最多只能下載三首
真是有一好沒兩好


如果學生想要找尋創用CC授權音樂
Jamendo絕對是最佳首選
它可免費註冊
作品中只要時註明音樂名稱、作者及下載來源即可



Youtube音效庫有時也可找到一些不錯的音樂



如果想要加入Google小姐的語音旁白
則可至https://soundoftext.com/輸入中文或英文
它有mp3檔可供下載


若要找尋圖片素材
Pixabay的圖片都是屬於CC0授權
不必登入帳號就可直接下載使用


除了圖片素材
Pixabay也有影片素材供下載


做影片就像料理一道菜餚一樣
製作前要先想好影片主題
(想好要做什麼菜餚)
接著準備影片素材
(準備食材)
然後選擇影片製作程式
(準備鍋具)
將素材加入剪輯成一部影片
(下鍋料理)
常見影片製作程式又可分為「電腦版」及「手機版」
電腦版包括:威力導演Movie MakerPremiereFinal Cut(MAC電腦)


手機版包括:Quik小影威力導演iMovie


不管選擇哪種影片製作程式
(選擇炒菜鍋或平底鍋)
只要能做出一部好的作品
(料理出一道美味的佳餚)
目標就算達成
雖然學生畢業旅行已經結束
但若能將手邊拍攝的照片或影片素材
加以配樂剪輯
完成的作品一定格外具有紀念價值
課程結束前我也讓學生觀看幾部Youtube上的畢旅影片







二節課的時間轉眼一下就過去
雖然有些內容只能簡單帶過
但我相信對學生多少都能有所啟發


離開前我和郁棻主任在校門口合影留念


午餐就在東海商圈簡單解決








晚上郁棻主任也在她的FB上分享今日課程


沒想到一堆人留言回應
真是讓我受寵若驚



郁棻主任計畫利用表演藝術課的時間
帶畢業班學生拍攝一部微電影
主題是「十年後的自己」
相信這部影片一定很有看頭
咱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