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20200407 兒童節慶祝活動-紙飛機+水火箭


今年兒童節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
很多室內表演活動都得做調整
不過學務處還是替低、中、高年級規劃不同的體驗活動
低年級-爆米香
中年級-紙飛機
高年級-水火箭
因為我三四節剛好沒課
便自願協助「紙飛機」及「水火箭」活動拍照
紙飛機邀請到的是南投手工藝生活館的詹梁煒老師來授課


他說他今天教的紙飛機摺法很簡單
只要把握一些小原則(釘釘書針+輕摺尾翼)
就能做出很會飛的紙飛機




他也示範用橡皮筋彈射的紙飛機
學生看了驚呼連連


示範完就開始帶學生一步驟一步驟製作紙飛機







一旁的助教也會協助指導學生



釘完釘書針後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將尾翼輕輕上摺



科任老師也從旁協助


簡易紙飛機製作方法整理如下:
1.將A4紙張沿著長邊對摺摺出摺痕
並將前緣兩角沿中線內摺



2.將前緣兩角再沿中線內摺一次


3.將機身向內疊合


4.將兩側機翼外摺切齊機身中線




5.將摺好的機翼外翻



6.將機身手擲處用釘書針釘好


7.尾翼輕摺上揚



完成紙飛機學生開心的到後方空地試飛




最後老師說要比賽
每班挑選三名紙飛機在空中停留時間最長的學生
下課後可以找學務主任純媛領獎品








下課後我跟詹老師分享上週才帶學生參加臺中市手擲機競賽
材料使用的是巴爾沙木
詹老師說木製手擲機耗時又費工
不符經濟效益
不像紙飛機只要花個五分鐘
就可以把一張A4紙張做出一架很會飛的紙飛機


作法如下:
1.先將A4紙張對摺


2.前緣兩角沿中線內摺


3.前端尖角往內翻摺對齊中線


4.前緣兩角再沿中線內摺


5.將機身向內疊合


6.將兩側機翼外摺切齊機身中線


7.將摺好的機翼外翻


他還親自示範如何彈射
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看來紙飛機也是一個值得研究的領域
我也向純媛要到詹老師個人網站
未來有紙飛機製作需求便可參考


第四節課我去跑道觀看水火箭活動
講師是康軒出版社的業務



他們提供現成的水火箭及發射架
教學生裝水150cc
打氣六下



按下發射器便可發射水火箭


示範完就讓學生兩兩一組練習裝水→打氣→發射

























康軒業務看到我在錄影
建議我可開啟iphone「慢動作」模式
錄下的畫面會有意外的驚喜
他們果然很專業



今天五節課
加上行政支援兩節
等於我今天七節滿堂
不過我覺得相當值得
不管是紙飛機或水火箭
都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相信學生們一定也玩得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