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20200415 益民國小-機器人與自走車教學應用實作研習



去年11月高奇峰主任看到我在玩BrainGo
回家便和太座分享
太座在益民國小服務
她們學校有組一個「行動學習探究-程式設計教學學習社群」
她邀我下學期至她們學校擔任社群研習講師
我們討論後就以BrainGo當作課程主題
因為社群成員只有8位
防疫期間就間隔坐
廣播也是間隔播放
這樣老師們可以一邊觀看一邊操作


因為是第一次到益民國小
我先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


課程除了以BrainGo為主軸外
我也加入一些機器人應用介紹


上課前不免俗做個簡單的課前調查


若要分析調查結果最好要記名


今天共有七位老師參與研習


每個人接觸(鑽研)程式設計或機器人應用的時間不等


其中有一位五年以上應該是資訊組長(女)


使用過的程式設計軟件


以Scratch及Micro:bit最多


操作過的自走車


以Micro:bit麥昆小車最多


至於參加「程式設計教學社群」可提升的能力


歸納起來大概可分為以下幾種:
解決問題能力
自主學習能力
邏輯分析能力
運算思維能力
團隊合作能力
創造力


前陣子大墩國小有用社團經費購置一台防疫機器人
我除了讓在場的老師們直接試用體驗外
簡報中也做了簡單的介紹


【介紹】


【組裝教學(縮時)】


【應用-程式遊戲社團】


【應用-電腦課】


因應疫情
很多學校也自製額溫槍、自動感應酒精消毒機、自動水龍頭


【台中高工-自製額溫槍】


【泰山高中-自製額溫槍】


【大甲自造教育中心-自動感應酒精消毒機器人】


【林園國小-自動感應酒精消毒機器人】


【立新自造教育中心-感應水龍頭及及噴霧】


機器人在我們生活中應用層面很廣
我從Youtube找了兩支影片簡單介紹


【機器人應用教學-成功國小成功了】


【邁向"機器人應用社團"-日企拚開發機器人飯店、快遞機器人】


第二部分進入至今日課程主軸-BrainGo
網路上有個網站介紹得非常詳盡


立新製造教育中心也分享BrainGo研習資料


BrainGo除了有基本的內建功能


也有不少外接功能


我們主要是用mblock程式來做撰寫


任務一是帶老師們控制三色LED燈交替閃爍



程式其實不難
但有些老師不知為何上傳Arduino的步驟一直失敗
換USB線或換插孔都一樣
可見BrainGo的穩定性還有待加強


任務二是請老師們用蜂鳴器演奏「兩隻老虎」




陸續聽到兩隻老虎的歌聲就知道有老師成功了


BrainGo前方有兩組超音波感測器
主要是用來避障用


另外兩組紅外線循跡模組則是用來循跡使用


循跡模式有四種


接收到的訊號組合如下



因為時間的關係
我直接請老師們下載範例檔實作


實作完就去繞圈循跡測試



若要做8字循跡則要另外再寫程式控制
 <遇到雙黑要前行>



最後剩不到十分鐘的時間
我簡單跟老師們介紹臺中市BrainGo進行方式



以及彰師大BrainGo全國賽進行方式
<隨機從三種路線中抽題>

【路線一】



【路線二】



【路線三】



全國賽若能順利晉級
則可進行第二輪刺氣球比賽
它是使用Android平板下載彰師大BrainGo app進行控制
車身前方會黏一根竹籤
車身側邊及尾端各黏一顆氣球


老師們體驗後都覺得很好玩




轉眼兩個小時一下就過去
今天的研習我把它定位為BrainGo初體驗
後面較深較難的部分就留待有興趣的老師自行研究


因為簡報內容呈現得較精簡
這次研習我特地用Classroom建置課程資料
整整花了我兩天的時間
過程雖然很艱辛
但結果卻令人相當滿意
也算是自我學習成果的一個總彙整
老師們研習結束也可隨時取用Classroom的資源















每次擔任講師都是一種經驗的累積
期盼自己的表現能愈來愈精進
自己的專長也能與更多人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