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20190327 智慧學習教室創新教學應用研習(三田國小)


3/6(三)資訊網管人員會議時
西寧國小資訊組長丁浩展問我
有沒有意願擔任他們學校「智慧學習教室創新教學應用研習」講師
一旁三田國小資訊組長鄭博旗聽到也順便加我line
希望有機會能到他們學校講
幫他了一樁心事
因為我只剩3/27(三)有空
剛好三田國小3/27(三)沒排研習
最後我就到三田國小擔任「智慧學習教室創新教學應用研習」講師


校長簡單開場後便正式進入我們今日的課程






研習一開始我發給每位老師一張白紙
請他們把自己的學習模式用一種動物作代表
並把它畫在白紙上



等待老師們繪製的過程中
我順便介紹班級經營利器Classdojo快樂教室



我示範如何建立班級
新增學生
自訂加分項目


可將Android手機或平板拍照畫面投影至電腦螢幕上


iphone或ipad則可使用AirServer Universal(免費試用14天)做螢幕投影


說明完我徵求三位願意分享畫作的老師
 第一位老師畫的是章魚
她覺得不管是在工作或學習都要像章魚一樣
同時做好很多事情
持續學習更多新事物


第二位老師畫的是
他認為在資訊科技一日千里的時代
學習不僅講究速度
更要持之以恆
續航力也很重要
就像一匹馬一樣


第三位老師是用Classsdojo選號機選出的
她畫的是一隻長頸鹿
原因只是純粹喜歡長頸鹿
可以解釋為學習要選擇有興趣的事物來學
這樣才會學得更有動力


三位老師分享完立即用Classdojo為他們加分


接著講師分享自己的創作
並說明畫章魚的原因


老師就像千手觀音一樣
需要多元學習
具備多才多藝
常常要一心多用
做事要事半功倍


正式進入課程主題前
我請老師用手機或平板掃描QRcode
完成用Google表單製作的課前調查


透過Google表單課前調查
可以瞭解成員的先備知識與經驗
 從統計圖表中可發現
大部分老師尚未使用過無線影音傳輸器、
Kahoot、Quizizz、Quizlet、Plickers及Pagamo
這樣參加今日研習一定會格外有收穫


接下來介紹前贍計畫智慧教室教學應用三個層次


層次一:輔助教學


層次二:互動教學


層次三:創新教學


既然學校選的是A3觸控電視套餐方案
我便請老師們把電子白板及觸控電視的異同寫在白紙上




寫完請老師左右兩兩一組相互討論
把共同想到的項目打勾
最後我再統一做彙整
把大家想到的打在簡報上


我和老師說明這個討論的歷程
正是12年國教課綱強調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



A3套餐方案因為有配發無線影音傳輸器
它可讓手機或平板的影音畫面即時傳輸到觸控電視上


手機或平板的相機功能可當作實物投影機來運用
透過相機即時把學生作品拍下
可直接投影在觸控電視上讓學生們觀看


若要做到創新教學應用層次
還可結合AR科技
如:AR槍可結合語文、數學、藝文、生活領域
唯一缺點就是文字是簡體字
操作到一半無線投影畫面也很容易跳掉






AR地球儀則運用在自然與社會領域
不過缺點一樣文字是簡體字
語音介紹也是濃厚的大陸腔
但對於第一次看到的老師應該會覺得很新奇









Quiver部分
我徵求五位老師幫忙著色
之後再用手機Quiver APP掃描
紙上的平面圖案會變立體動起來
還有聲光音效
相當吸引人








接下來介紹觸控電視
觸控電視就像一塊大平板
不過因為講師筆電沒辦法自動抓到電視的觸控驅動
今天我只能用無線鍵盤滑鼠簡單示範給老師們看


第一個介紹的是雄-筆順練習網站
老師輸入要學生練習的生字
然後可請學生上台練習書寫


第二個介紹的數學園地
裡面有很多數學輔助遊戲
可搭配數學課程做適當的運用



第三個介紹的是Google Doodle
音樂家巴哈陪你玩和弦Google小遊戲
電腦用AI分析306首巴哈樂曲
把你編寫的兩小節音符自動配上和弦
讓你成為音樂創作大師



第四個介紹的是Chrome音樂實驗室
裡面可玩節奏、弦律、音調、樂器、音頻...等
很適合讓孩子自由創作


接著介紹線上即時評量系統
翰林行動教室把各科資源整合得非常完整


雖然康軒也有Kahoot平台Quizlet平台
但相較於翰林行動教室還是略遜一籌



Kahoot部分
我先帶老師體驗三下自然





Kahoot玩起來很刺激
但缺點就是平板上的選項只有色塊沒有文字
坐在較後排的老師看電視上的文字會較吃力


遊戲結束我請前三名的老師起立接受大家的鼓掌
並用Classdojo替三位老師加分


Quizizz部分
我先帶老師體驗三下數學



Quizizz彌補了Kahoot的缺點
學生有各自的作答進度
答對答錯平板上也會即時回饋
電視上老師可看到全班同學的作答進度
全班作答完會秀出總排名
我一樣用Classdojo替前三名老師加分


Quizlet部分
我帶老師體驗三下英文



Quizlet可玩字卡配對遊戲
我把網頁用One Click URL Shortener產生QRcode
老師們掃描QRcode便可進入配對遊戲



至於Plickers部分
主要是提供沒有平板的替代方案
免費帳號一次只能新增五個題目
有點麻煩
三田國小已有平板
原則上使用Plickers的需求並不大
我便請有興趣的老師自行參閱講義資料




因為時間的關係
簡報後半部我快速帶過





中間有提到
未來的時代很需要培養學生運算思維能力
包括:問題分析邏輯思考
創造力模擬能力問題解決



現在很多工廠已用機器取代大量的人力
工廠需要的不再是第一線的操作員
而是需要有高層次程式撰寫能力的工程師


雖然我們現在任教於國小階段
但還是有不少遊戲網站可養培學生運算思維能力




看到此頁簡報代表研習已到了尾聲



我結算Classdojo老師們的得分
請前七高分老師到台前選小禮物
大家合影為此次研習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