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20190328 綠生活社群-校園植物公開觀課(第2場)




今天課程主要是帶學生玩Holiyo密室逃脫遊戲
雖然上週二有稍微跟學生介紹玩法
但為了避免有些學生還是搞不清楚狀況
今天一上課我用簡報快速回顧Holiyo密室逃脫遊戲玩法


這次活動名稱為「校園植物 尋寶遊戲」


各隊必須在20分鐘內解開六道關卡



平板上會秀出該關卡的植物提示


就算學生真的猜出樹名
仍要透過「機會」與「命運」比對出關卡正確位置





各關卡會懸掛定向旗


定向旗上會夾有題目


解出答案要輸入至平板□□中
答對便可繼續前往下個關卡
六關全部闖關成功
螢幕便會秀出寶箱密碼


此時就要趕快回教室開寶箱
只要在20分鐘內完成任務
原則上通通有獎


為了讓活動能順利進行
我特製一張【闖關規則】
並請全班一起複誦
「安全」是整個活動的最高指導原則



接著緊張刺激的分組時刻【尋找神隊友】到了
我把29.30號學生命名為神隊友
使用Classdojo Toolkit中的Group Maker
把全班分成五隊
每隊六人




我把各隊名單抄在信封上
並請各組推派一名組長來領取信封、平板及提袋


信封內有各隊闖關的QRcode及校園地圖







每一隊的闖關路線我盡量讓它錯開


因為班上有一名行動不便的學生
我特地印了關卡路線圖給特教助理
方便掌握該隊學生的動態
讓該生也有機會參與闖關活動


各隊學生在走廊排好隊
聽聞「慘叫雞聲」便可開始闖關



觀課老師則是安插在各隊中協助拍照及維護學生安全












有一隊闖關到一半不小心把瀏覽器關閉
還好他們機警跑回教室找我解圍
















完成六個關卡的小隊陸續回到教室開鎖
開完鎖可挑一張刮刮樂卡



刮出的獎品可直接找我拍照兌換





















吃果乾前我請學生記得洗手
同時別忘了和隨隊老師分享
感謝他們的辛勞
各隊間也可互相交流果乾
學生臉上都露出滿足的笑容

放學前五分鐘我請學生回到座位
一邊邊享用果乾
一邊邊回顧各關卡題目的答案








#答案:氣







#答案:3



#答案:tree




#答案:愛地球




#答案:紅綠藍




#答案:30




#答案:15






#答案:3




#答案:西偏北




#答案:1980








#答案:168




 

最後我簡短的為今日課程做個總結




今天的闖關活動可培養學生多元的能力
包括有知識性
如各關卡的題目
它是跨領域的整合
包括:語文、數學、自然、藝文、綜合、生活....
技能性
如:地圖識讀、方位辨別、平板運用、環境觀察.....
情意性
如:團隊溝通、合作、互助、榮譽感....
最重要是整個活動能孩子的生活情境做結合
這正是素養導向的教學設計
平板玩密室逃脫和紙本玩定向越野
共通處是皆可消耗體力
相異處定向越野完成所有關卡
老師還要逐一核對學生是否填寫正確
密室逃脫完成所有關卡才能獲得寶箱密碼
系統會自動判別學生答題是否正確
早期的密室逃脫玩法
是所有玩家關在一個房間裡
房間裡會有一道又一道的題目與線索
玩家必須一一解題
最後才能夠獲得門鎖的密碼
順利開鎖逃脫房間
這次課程我們是用尋寶遊戲去做包裝
學生要解出六道關卡的謎底
最後才能獲得寶箱的密碼
寶箱中的刮刮樂卡是另一個彩蛋
謝謝堯統主任想到可以用果乾當奬勵
也謝謝家妤幫忙採購
讓活動能順利進行
課程結束後
秀玲也設計一張九宮格學習單
讓學生省思兩節課中得到的收穫
有了課程的回饋
整個課程設計又會更加完整



觀課結束後
社群老師直接在Line群組中進行議課
歸納出以下幾點建議:
1.
授課老師課前準備詳盡
各項提醒
有助於讓活動進行更流暢
路線規劃成熟
讓各隊跑關路線盡量錯開

2.
本次學生闖關有一小組誤將闖關視窗關閉
在沒有網路的狀況下
掃描QR code亦無法繼續進行闖關
幸好學生能做好危機處理
返回教室請求老師協助
唯獨對於輸入答案時
常有打不出來的問題
輸入法的切換會花些時間

3.
苦楝的題目
針對「食用」這個功能
學生會有些遲疑
因為人不會食用
會食用的是鳥類
答案數字要從小排到大
學生緊張時
也會忘記

4.
本次學生分組闖關時
有小組組員脫隊的情形發生
在活動辦法中
建議再多提醒小組合作
輪流操作
團體行動不脫隊
不奔跑等注意事項
亦要在全隊到齊的情況
才能完成最後的開箱步驟

5.
在分組設計時
要排除整組都是同性別的情形
讓各組性別均等

6.
課後可以增加學生心得分享作業
可讓學生做學習省思
亦能作為教學回饋
修正教學模式參考

【後記】
江孟聰主任剛好是我們社群成員
他特地為這兩次公開觀課寫了一篇校園活動報導
讓社群研發的創新課程
能讓更多人看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