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

20190411 Tello飛行實作研習


今天下午到立新自造教育中心參加「 Tello飛行實作研習」
邀請到大甲自造教育中心陳鍾鳴主任擔任講師
我把學校自購的Tello空拍機及三顆電池一併帶去


講師一開始先介紹TELLO EDU APP



這個APP裡的主角叫方單單
用冒險故事來做包裝


右上角點齒輪可以註冊帳號


點選右邊的「地球」


裡面會出現一些關卡


關卡裡會有一些任務
如:需要穿越或降落


程式積木拖曳好
便可按「點擊開始」執行程式


完成任務會出現獲得的星等及分數


點選首頁中間的「飛行訓練學校」


裡面會逐步訓練你一些基本的操控技能
  

主角方單單也會跟你說明要完成什麼任務


拖曳好程式積木
一樣按「點擊開始」執行程式



完成任務會出現「挑戰成功」的字樣


前面兩部分都是模擬操控
點首頁左下角「遙控器圖案」


透過Wifi和Tello進行連線
連線成功便可用手機遙控Tello飛行


接著講師介紹Tello官方APP


wifi連線成功便可看到即時鏡頭影像


飛行高度預設10M
超過10Mwifi遙控訊號會變差


Tello起飛後可切換各種飛行模式


包括拋飛模式
全向翻滾模式
一鍵飛遠模式


一鍵360模式
一鍵環繞模式


彈跳模式


今天我把每種模式都試過
其中「全向翻滾模式」及「彈跳模式」我覺得最好玩
除了用手機/平板可控制Tello飛行
還可用GameSir T1d遙控器進行遙控



它的藍芽配對是直接在Tello APP裡進行配對


按下R2+Y可控制Tello起飛及降落



更進階的玩法是開啟「VR」模式



把手機放入小米VR眼鏡
便可身歷其境操控Tello
不過這難度較高
有些老師說看久會頭暈


室外體驗課結束
講師請我們回到室內
接著介紹DroneBlocks編程APP(英文介面)


它用wifi和Tello配對後
以拖曳積木的方式
按下Launch mission便可執行程式
我用SANSUNG Galaxy Tab A平板測試是還蠻順暢的
但其他使用不同廠牌手機的老師就不一定那麼幸運


講師說如果使用DroneBlocks操控不順
可換用TELLOL EDU APP

 

點首頁左下角的「積木圖案」


一樣可自己拖曳積木控制Tello飛行
我用SANSUNG Galaxy Tab A平板測試也是很順暢
不過同個教室多人同時wifi連線
或多或許還是會出現一些干擾現象


先前學校科技教室有配發32台ChromeBook
因為學校沒平板
所以我曾嘗試用ChromeBook安裝TELLOL EDU APP
結果ChromeBook的Wifi一直無法連上Tello
此方法行不通
後來我改安裝DroneBlocks APP
ChromeBook的Wifi雖然可以連上Tello
積木也可正常拖曳
不過Tello飛行結果和積木要的結果差異甚大
我詢問講師原因
他說筆電的wifi效果通常不及手機或平板來得好
我進一步詢問講師是否有用過Scratch控制Tello
他說那會比手機/平板APP操控來得複雜
電腦要先做運算
然後再把運算的結果透過wifi傳給Tello
「操控時間延遲」或「飛行結果有誤差」都是很有可能發生的

最後研習有老師詢問到Tello群飛的議題
講師說TELLO EDU新機型可做到
一台要價4600元


一次要買四台才比較會有效果
不過群飛控制APP綁定ipad
學校必須還要有一台ipad才能做群飛控制
若要推廣在教學上可能要評估其投資效益
如果想要做到屏東燈會300台無人機群飛的效果
那可能沒辦法
畢竟一分錢一分貨



今日研習真的學到不少新知
加上過去有Tello的操控經驗
上起課來可說是駕輕就熟
參加這種有玩又有學的研習
感覺超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