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20190403 智慧學習教室創新教學應用研習(明正國小)

 

美吟是我157期主任儲訓班同學
今日受邀到她服務的學校-明正國小
擔任「智慧學習教室創新教學應用研習」講師



課程一開始我請老師們先思考
自己的學習模式可用哪一種動物作代表
並把它畫在白紙上



老師們邊構思
我邊介紹班級經營好用工具-Classdojo快樂教室


每個學生系統會隨機用一個可愛的小怪物圖代表


老師也可自行設定加分項目名稱及配分


今天本來要示範手機/平板無線投影技術
(不必外接無線影音傳輸器)
但因為帶來的AP無法順利連線
這部分便無法示範
有些可惜



之後我徵求三位自願者做分享
第一位老師畫的是螞蟻
她覺得自己動作雖然慢
但她會像螞蟻一樣
勤奮的把每件事做好


第二位老師畫的是烏龜
覺得自己屬於慢條斯理型的人
但都會一步一步努力走向終點



第三位老師畫的是兔子
覺得自己像兔子一樣敏捷
對於新事物的學習總是相當迅速


老師們分享完換我分享
我說現代的老師就像千手觀音一樣
台下老師聽到這個比喻頻頻點頭
從千手觀音聯想到的動物就是八爪章魚
老師必須要多元學習
讓自己多才多藝
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同時還要能夠一心多用
同一時間要處理很多事情
最後還要事半功倍
讓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做好每一件事


正式進入主題課程前
我請老師們掃描一下QRcode
填寫一下課前調查


除了投影機+電子白板是每位老師都使用過的
其他包含觸控電視、無線影音傳輸器
Kahoot、Quizizz、Quizlet、Plickers...等
蠻多老師都未曾接觸或使用過


今天主要是教老師們智慧教室的應用
智慧教室教學應用可以分為三個層次


層次一:輔助教學


層次二:互動教學


層次三:創新教學


明正國小除了六年級有觸控電視外
其他班級都是投影機+電白板
我和老師們討論電子白板與觸控電視有何異同?


【相同處】
1.都可觸控。
2.都可播放影音多媒體。
3.都可使用電子書。

【相異處】
1.觸控電視解析度較高。
2.觸控電視不會有投影機燈泡老化的問題。
3.觸控電視上課不必關前排燈。
4.觸控電視坐兩旁學生可能會有螢幕反光的問題。


因為明正國小選的是A1套餐方案
搭配的是觸控電視+Chromebook+ChromeCast
ChromeCast搭配Chromebook很好用
但如果老師要用Android或IOS手機/平板做無線投影
ChromeCast其實會有些不太方便
幸好我有帶EZCast
我就用EZCast做無線投影示範
最簡單的應用就是把相機當作實物投影機運用
相機也可把學生作品拍下
即時投影至電視上
讓全班學生都能清楚看到某位或某組學生的作品


另外也可購買手機顯微放大鏡
夾在手機/平板的相機鏡頭上
便可成為顯微放大鏡
最大倍率60倍
上課拿來觀察昆蟲或植物細胞都很實用


AR槍、AR地球儀及Quiver上次研習有介紹
這次我便簡單帶過




AR地球儀我有做簡單示範
雖然它有簡體字及大陸腔發音的缺點
但它的AR效果真的很吸引人






關於AR的應用
這次有多介紹一個AirMeasure APP
它可測量環境中物品的長度與高度
雖然不一定百分百精準
但至少能測個近似值


介紹完手機無線投影的應用
接著聚焦在觸控電視上
觸控電視就像一個大平板


第一個介紹的是雄-筆順練習網
我輸入明正國小一級棒幾個字
並邀請老師們上台練習書寫看看
不過有老師覺得筆劃不是那麼好寫
而且低年級小朋友身高不夠
可能會寫不到較高的筆畫


第二個介紹的是數學園地
雖然它有很多輔助工具或遊戲
但有些沒辦法直接觸控操作
還得透過滑鼠控制
比較可惜
如果要開啟「觸控小鍵盤」


第三個介紹的是Google Doodle巴哈樂曲創作
我先示範填上小星星的旋律
AI人工智慧會自動配上好聽的和弦
之後我再邀請一位老師上台試玩
大家都覺得很神奇



第四個介紹的是Chrome音樂實驗室
老師們看了也是很感興趣
簡單固定的旋律
透過重複播放
聽起來也是充滿美感


剩下大概二十分鐘左右的時間
我以翰林行動教室為主軸
帶老師們體驗Kahoot、Quizizz及Quizlet




Kahoot今天很奇怪
iphone手機可以連入
但答題時選項色塊卻不會顯示
不知是不是4G網路連線不穩的關係
有點詭異


Quizizz連線部分
有些老師會一直卡在登入帳號的畫面
下次讓老師們掃描QRcode
應該用https://quizizz.com/join讓師們掃
這樣才可不必輸入帳號直接進入遊戲



Quizziz的優點就是每個人有自己的作答進度
電視上老師也可看到全班的作答情形
答對答錯幾題一目瞭然
競賽結束也會秀出前五名



Quizlet我挑選一課英文
讓老師們掃描QRcode玩看看字卡配對遊戲
大家也覺得不錯玩



Plickers主要是適用在沒有平板及Wifi的環境中
我覺得它的使用有些侷限性
因為時間的關係
我就請有興趣的老師自行參閱簡報連結






轉眼一個半小時的研習匆匆結束
校長說每次研習我都帶給老師們很多不同的新體驗
未來有機會可以再來教老師們實作課程
相信這樣大家會更有收穫
謝謝美吟今天幫我準備的茶點
下課後才有時間可以好好享用


擔任講師讓我有更多學習與磨練的機會
備課過程中也讓我不斷自我精進
期盼未來還能有機會再度蒞臨明正國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