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20190426 自造教育競賽(仿生跳鼠)研習


今天下午來到立新自造教育中心
參加自造教育競賽(仿生跳鼠)研習
雖然它是國中組競賽
國小組不能參加
但我主要是想瞭解「仿生獸」如何製作?


立新自造教育中心張大鈞主任簡單開場後


大甲自造教育中心陳鍾鳴主任開始今日的研習


首先每個人會拿到一包材料包


接著講師按照簡報步驟
帶我們逐步組裝仿生跳鼠


這是核心齒輪組
相當於仿生獸的心臟
每個零件缺一不可


這是馬達及齒輪組的外殼


這兩顆螺絲是特規
要小心不要弄不見


螺絲輕瑣在緊箍棒上即可
之後還會再調整螺絲瑣的位置


接著組裝齒輪組





再組裝馬達
連接電線的金屬片要小心
很容易折斷






核心馬達組裝完
接著開始製作骨架
使用有孔洞的塑膠膠條做連接




鎖上電池盒



鎖上透明塑膠腃片
作為彈跳器


製作甩臂






製作彈跳鼠後腳
鎖「螺絲」跟「螺帽」時
「十字起子」跟「C形把手」要互相搭配
不然怎麼鎖都會鎖不緊


拆下直角鎖孔


固定在塑膠膠條兩側



可做出垂直於地面的腳
這部分可自由發揮
沒有統一標準的作法





要用三角固定也可



組裝完後腳
剩餘的材料就可自行運用



講師做的仿生跳鼠長這樣
後腳可以隨時調整傾斜角度


大家邊組裝
講師邊說明比賽規則
其中電池由主辦單位統一提供
一隊只給二顆
供測試與比賽使用
如果測試時就把電用完
那比賽就沒電可用
各隊要謹慎拿捏


比賽會有一個長200公分、寬60公分的賽道
賽道兩旁有10公分高的隔板
採計時制


作品抵達終點要推倒終點擋板才停止計時


大部分的國中老師動作都很快
並且進行完測試
4:30一到全場只剩我一人
為了不耽誤講師及工作人員下班時間
我只好把未完成的部分繼續帶回家組裝
我除了做了後腳
也做了前腳
有了前腳
當碰到兩側隔板
才可繼續推進



我拿到家門外走廊測試
運行狀況不錯
也能順利擊倒終點抵板



雖然參加這場研習不是為了要參賽
但覺得辦這樣的比賽很有意義
除了結合科學原理
組裝上也有很多彈性的空間
可以讓學生激發創意
實現創客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