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20190320 從心出發-運用桌遊打開對話之窗


今日校內特教研習的主題很特別
從心出發-運用桌遊打開對話之窗
特教組邀請到桌遊界有名的講師南瓜妹
她臉上無時無刻都掛著笑容
令人印象深刻
研習一開始講師先幫我們分組
我們這組的成員有孟聰主任秀秀純燕
我們推派孟聰主任擔任組長
講師發給各組組長八張圖卡
請組長根據組員特質分派圖卡


拿到卡片要翻到背面

 

要為空白卡片人物畫上造型
取個稱呼
並於下方空格畫上想要擁有的3樣東西



講師先秀幾張範例讓我們參考





江主任給我的圖卡是超人
他可能覺得我能力很強
可以做出很多常人做不到的事


我就在思考我要替這個超人取怎樣的名稱?
突然想到家中一堆「麵包超人」的商品
不然就叫「麵包超人」好了


麵包超人不僅有愛心
更是正義的化身
我在超人手上各畫一個麵包
我最想要得到的三樣東西分別是
健康財富快樂
等大家都畫得差不多時
講師請各組成員互相分享



想要擁有的3個東西
秀秀純燕都有畫「時鐘」
代表希望有更多的時間
可以學更多東西、做更多事
令人十分欽佩
大家輪流分享完
講師開始介紹八種不同角色圖卡各代表哪些意義

1.導師




導師會給你建議
找到正確的方向
他們會為你剖析利害
找到解答

2.夥伴




只要有需要
夥伴總會在你身邊
他們幾乎是可以性命相託的朋友

3.開心果




這個好玩的朋友總會讓你有好心情
非常擅長找出正面的能量

4.同好




他是興趣相近的朋友
同好是許多親密友誼的基礎

5.支柱




支柱永遠會站在你這一邊
他們懂得讚美
讓你的生活多采多姿
你可以安心與他們分享一切
不管別人怎麼說

6.推手




推手擅長鼓勵
總會把你推向終點
他會真心希望你成功
即使他們必須為你承擔風險

7.中介




中介者會搭起橋樑
讓你得到所需的東西
他能串進人際、資源
讓你得到意想不到的禮物

8.開路者




開路者開拓你的視野
鼓勵你接受新事物
他們很懂得如何激發你的創意

我分配到的圖卡是「開路者」
講師說這種人為數最少
我覺得她的分析還蠻準的
有一本書叫「人生一定要有的8個朋友
裡面就有詳細介紹這八類人物


講師也分享這套圖卡可延伸的課程






它也可玩九宮格遊戲
寫下身邊好友各屬哪類人物

  


第二階段講師帶我們玩「感受卡」遊戲
每個人先發一張圈(正面)叉(背面)卡


小組內每人輪流選擇不同的題目


其他人猜當事者遇到該狀況的心情為何
猜中得一分
所有題目問完再統計大家的得分


遊戲結束後會發現
對於同個事件
原來每個人的感受都不太一樣

第三階段講師帶我們玩「抉擇紅綠燈卡」


玩前先讓我們看兩段影片



影片很有趣
片中有些問題真的還蠻難抉擇的
講師自己設計六個題目
她請我們兩兩一組
展示題目前
她要我們猜看看隔壁隊友跟自己的答案會不會一樣
 覺得一樣就比1
覺得不一樣就比5








透過抉擇遊戲可讓我們更瞭解身邊伙伴的想法
說不定還能從中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今日的研習有別於傳統講述式的研習
兩個小時大家都玩得很開心
希望以後學校能多辦點這種研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