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20190317 校園特色植物網站


這學期我擔任校內綠生活社群召集人
我一直在思考
我可以如何運用我的資訊專長
帶給社群一些不一樣的東西
後來我想到佑銓建立的大墩大樹網站



裡面資料其實建置得非常完善 
但缺少校園植物地圖
可惜我們學校的校園植物種植得非常分散沒有系統
要建置校園植物地圖有一定的難度
後來我想到幾年前教務處有做一個「校園特色植物票選」



當時挑選出十五種較具特色的植物
請一些老師分工撰寫植物的簡介及花果實的用途
後來校本課程就以這些特色植物去做發展


上學期末定向越野研習剛好有替講師修改學校平面圖


我就想到可以用這個校園平面圖
來製作校園特色植物地圖
於是我拿著空白校園平面圖
到校園中一一標示出特色植物的位置
不認識的植物就麻煩青峰秀秀慕廸指點
在大墩待了那麼多年
這是我第一次如此深刻認識這些植物
最後利用我熟悉的Photoimpact
順利完成校園特色植物地圖




















製作好這些校園特色植物地圖
還需要一個網站來彙整
之前泡泡老師就曾介紹過新版的Google Site
現在剛好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學以致用
有XOOPS的架站基礎
上手Google Site對我並不困難
感覺新版真的比舊版好用
 每種特色植物的介紹分頁
規劃有文字的說明
植物分佈圖
植物介紹牌
整株及花、果實、種子的特寫
發展過的課程照片
最特別的是
我運用360相機+ploy網站
建置360校園特色植物實境導覽圖




















並把歷年學校發展過的課程簡報、教案、照片、影片
依照不同植物類別做彙整
這樣未來老師就可直接透過這網站來觀看過去的資料



最後再把特色植物相關的影片、音樂、書籍(繪本)
一併嵌入網頁中
讓特色植物網站介紹內容更加多元完整
建置這個校園特色植物網站歷經四個多月
耗費我相當多的時間及精力
但從中我的收穫可說是相當豐碩
除了把Google SitePoly的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外
也可用它來玩定向越野密室逃脫(結合Chromebook)
把所有校內資源充分整合運用
並邀請老師們加入「定向越野」及「運算思維」Line群組



讓更多對「校園植物」或「資訊教育」有興趣的老師
一同交流討論
形塑出良好的學習風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