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20190314 Tello初體驗





先前參加運算思維小手學校成果發表會時
看到有學校攤位展示Tello空拍機
它是透過筆電Wifi連線
使用Scratch做程式積木控制
當時就想說一定要買一台來玩
它一定能激發孩子學習程式設計的興趣
後來我們利用前年度社團剩餘款購置Tello暢飛組4900元
它附V三顆電池
一顆可撐10分鐘
主要應用在資訊社團課程


談到遙控訊號
我就跟學生介紹常見的紅外線藍牙Wifi技術
像教室內的電扇冷氣都是使用紅外線控制
藍牙耳機音箱都是使用藍牙控制
360相機空拍機則是使用Wifi控制



紅外線有兩個缺點:
1.不能穿透牆面或木板
2.接收/發收器收發接口須正對(30度以內)
藍牙比紅外線更具優勢:
1.紅外無線傳輸距離只有10m左右
藍牙傳輸距離達10至150m
2.紅外線傳輸速度是57600K/bps~19200K/bps
藍牙是1.1Mb/s~2.1Mb/s甚至更高(藍牙5.0)
Wifi的應用又比藍牙更廣
不僅傳輸距離更長
傳輸速度也更快


Tello空拍機網路上有很多開箱文
甚至Youtube上也有操作教學影片


包括如何使用Scratch積木控制Tello空拍機
網路上都有完整教學文
1.安裝 Scratch 2.0 離線編輯器
2.下載並安裝node.js
3.下載 Tello.js 和 Tello.s2e 兩個檔案
解開檔案進入資料夾
行node Tello.js
4.打開 Scratch 2.0
按住「Shift」鍵
點選「檔案」選單
「匯入實驗性 HTTP 擴充功能」
選擇資料夾中的 Tello.s2e 檔案
Tello的控制介面會出現在 「更多積木」當中
一開始我把它想得太美好
還上網找Tello圖片及音樂
希望Scratch 角色和Tello空拍機的移動能一致
結果發現Tello空拍機根本不受控制



後來我只好把積木做簡化
Tello空拍機才稍稍比較受控制
不過靈敏度還是不及用平板APP操控



為了讓學生能有實際操控Tello空拍機的機會
解說完左右按鍵功能後


 

我就帶學生下去一樓穿堂輪流操控Tello空拍機
我設計兩個關卡
一個是穿越關卡
另一個是八字關卡
學生興奮的表情全寫在臉上






中午我還請一個有操控Tello空拍機經驗的學生
協助我把整個闖關過程錄製下來


以Tello空拍機當作社團課的起頭
成功激起學生學習的興致
相信社員們一定會非常期待下次的社團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