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20200108 智慧教室創新教學應用研習




去年12月中世宏問我智慧教室研習可以邀請誰來講?
他說公文附件有推薦講師名單
問我有沒有認識的?



我看到講師名單中有我主任儲訓班同學施政旻的名字
他本來在六寶國小當總務主任
現在調至忠信國小當三年級導師


我Line問他是否1/8(三)下午方便來我們學校擔任「智慧教室研習」講師?
他一口答應
研習前我還特地至7-11買了一杯熱拿鐵請他
課程一開始他先介紹他的經歷
原來過去他曾待過彰化鄉下小學校
那裡的資訊設備和大都市真的相差甚遠


簡報中秀出面對社會變遷帶來的教育挑戰
未來有60%的工作現在還沒有發明的
像停車場自動繳費取代人工收費及麥當勞自動點餐機
這些都是過去沒有的
有一些新興職業
例:大數據分析師、Youtuber
這也是近幾年才產生的


接著講師帶我們玩「語文素養Kahoot測驗」
輸入課程代碼:
 5603082


每個題目獲得的分數會累積


每一題作答完也可看到「排行榜」


針對學生易混淆題目老師亦可停下來做講解


最高三分的老師可到台前領小禮物


順便和講師合影


政旻和我同年次
早期沒有電子白板的時代
我們都用wii把手搭配紅外線感應筆來做到類電子白板觸控的效果


教室中間還要預留空間擺放投影機及wii把手
十分克難



早期電腦逐漸普及便把教室打造為E化教室
現在則是進階升級為智慧教室


兩者最大差別在於觸控電視多了許多互動功能


幾年前也曾流行過「按按按」系統


老師可於課堂出題
即時得到學生的學習回饋



過去也曾有原住民語學生因為找不到師資
直接向教育部申請經費裝設遠距教學設備


現在很多學校都有平板
但要安裝什麼軟體?
續電量夠不夠?
網路連線順暢嗎?
活動內容契合教學目標嗎?
這些都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現代的老師要吸引學生的注意
教學題材中要融入大量的文字、聲音、圖片、影片


早期沒有電子白板或觸控電視的時代
只能在電腦前操控
現在有了觸控電視
老師就能在講台上上課
不必電腦、講台兩邊跑


智慧電視還有一個很好用的功能就是可以手機鏡射
這樣一些手機APP的功能就可應用在教學上


出版社也與時俱進推出許多好用工具


甚至有線上電子書


如果沒有平板的學校
也可使用Plickers來做即時回饋





研習最後講師分享FUN學王平台


裡面也有建置國語、數學的課程
學生可用OpenID登錄自學
學習歷程也會被完整記錄


研習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個半小時
但從中也吸收不少新知
得到不少啟發
感謝政旻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