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20191215 彰師大BrainGo全國賽


11/27立新自造教育中心張大鈞主突然打電話給我
詢問我是否有意願參加彰師大BrainGo全國賽
他說我們學校在市賽中表現得很積極
雖然只獲得佳作
但有時是運氣的成分
我在Line群組詢問家長的意見
家長都樂觀其成
不過因為明珠12/15那天剛好好有事
指導老師就調整為我和世宏
全國賽難度比市賽高
光初賽賽道就有三種路線

【路線一:9→8(順)→7】


【路線二:9→8(逆)→7】


【路線三:7→8(逆)→9】


我花了一些時間把程式寫出

【路線一】



【路線二】



【路線三】




領隊會議時
主辦單位說賽道圖上兩個十字交叉區會各畫一個半徑15公分的紅色圓圈
紅外線感測器必須在紅色圓圈內
否則就算出界


為此我還特地把程式微調修改
此次報名隊伍共有34隊
會取16隊進決賽


決賽是要進行刺氣球比賽


先前明珠有參加富春自造教育中心舉辦的BrainGo研習
剛好可做經驗分享





它要用Android手機或平板下載彰師大BrainGo程式


透過藍芽做配對


可選擇「按鍵」模式


或是「陀螺儀」模式


參數也可以自行修改



我也利用社團課時間讓學生做體驗







車體前方的針狀物原本用的是竹籤
我怕尖度不夠
特地在竹籤前方多加一根大頭針



不過後來發現車體碰撞時大頭針很容易被撞歪
於是我特地去德昌手藝買較粗的駝鳥針


賽前學生把握每一次練習的機會





我在會議室地板用電火布圍出一個300公分x150公分的比賽場地


甚至利用無課時間在會議室裡反覆調校程式



轉眼比賽的時間就到了
12/15(日)一早和學生約7:30在大墩國小校門口集合
我開車載他們前往彰師大寶山校區
車程大約24分鐘


比賽地點在工學院大樓


我們在入口處拍照留念



初賽9:30開始進行


我們是第一場次


每個人心情興奮又緊張


報到完每個選手手臂上要貼參賽貼紙


接著至會議廳進行開幕式


開幕式完舞台上進行第一梯次隊伍檢錄


比完賽學生出來說狀況很不理想
紅外線感測完全不靈敏
即使調降轉速也是一樣
我和別校指導老師交流
似乎調整紅外線感應器的高度或傾斜度是必要的
不過因為市賽紅外線感應問題沒那麼嚴重
所以也沒先預想到會有這樣的狀況
努力那麼久結果卻差強人意
心中多少有些失望
不過過程中至少有學到新東西
包含寫出三種不同路線的程式
學會如何用藍芽控制BrainGo玩刺氣球遊戲比賽
這半個月的付出還是有收穫的
中午家穎爸媽還請大家喝珍珠奶茶
有這樣用心的家長全力支持
心中真是無比感動


中午午餐是圓味壽司


我們到會場外找個樹蔭下用餐


12:50成績出爐


雖然最後無緣晉級決賽
但每位選手及指導老師至少有一張「入選證書」可作留念



13:00後親師生共創組作品開放參觀
學生能藉此觀摩BrainGo開發板在生活中的應用
這也是一種不錯的學習

【搬搬忙小搬手】



【我愛薯條】



【三合一紅外線感測器】


【廢物利用改良版烘豆機】


【AI頭部遙控千里眼】


【全能家事機器人】


【智慧安全家電監控製作】


【防水盜魔盒】


【一指見鉗焜】


【水獺守護隊-水獺路殺預警系統】


【BrainARM】


【自動跟車系統暨掃地機器人】


【Bionic Beast 語音尋寶趣】


【鯨豚保育隊-水陸兩用電力車】


【愛兒(AIR)魔力堡】


【智能晒衣管家】



【AI仿手沖夢想咖啡機】



【魔笛-音樂尋寶記】


【智慧頭盔】


【聲音互動聖誕樹】




【全自動智能水塔】


【香氛智能垃圾桶】


【無敵存錢桶】


【教室公車站】


【揮手就來升降梯】



【自動工具箱】


【奇蹟者-捲筒衛生紙裁切機】


【創造者-教室管家】


【自動沖泡機】


【幸福七力】






【智能魚缸】


【節能綠活智慧學堂】





【魚菜共生】



【花式BrainGo】


【科技施肥-自動養液調整】


【未來食代、科技果園】


活動最後美君媽媽還送我和世宏彰化名產-蓁古早味 陸海空起司蛋糕
感謝我們老師的指導




遇到一群全力相挺的家長真是件很幸福的事
明年如果有機會或許能重振旗鼓、整軍再戰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