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20191109 BrainGo智能車初體驗



有一天世宏突然拿一份BrainGo比賽公文問我要不要參加







BrainGo這名稱常聽到
但一直沒有機會接觸
我仔細看了一下比賽辦法
各校要自備BrainGo參賽
最多可準備三台
我想到可以用「前年度社團剩餘款」購買
比賽完就留當社團上課教具
可說是一舉兩得
國小組一隊學生2-4人
指導老師最多2人
我邀請明珠一同指導
學生則挑選
6-2凱鈞
6-5家穎
6-5美君
6-6尚宸
並製作家長同意書

四位學生家長都同意參賽
我們隊名取名為【賽車方程式隊】
隊長由6-2凱鈞擔任
我也邀請家長加入Line群組
除了可和家長分享學生的練習狀況
照片、影片也可即時分享
相當方便


網路上找到先志有代購BrainGo
一台1890元
不過工廠都缺貨


後來我詢問立新國中張大鈞主任
他請我直接聯絡台灣路德廖小姐
一台雖然比較貴要2200元
但至少有現貨
簽呈校長批核通過後


我請行政助理直接至台灣路德工廠付款取貨
參考網路上的組裝教學


逐步組裝完成
(花了大約1小時)


因為立新國中有展示自製循跡賽道圖
(白色PP板+黑色電火布)



我仿照相同作法
將兩片61公分*100公分PP板拼裝
用黑色電火布貼出不同的循跡賽道



不斷反覆嘗試
循跡及斷線比較沒問題
關鍵在於十字及終點
我寫出兩種走法
一種是遇到十字會右轉





一種是遇到十字會穿越





立新自造教育中心張大鈞主任說十字及終點要用「變數」處理
為確定變數是否有正確計數
我想到變數加1時
就用蜂鳴器發出一個聲音
最後順利把程式完成
終點也可順利停車
因為比賽時如果多隊都拿到10分
此時就會比速度
因此馬達轉速也可調快些



不過速度和得分兩者要拿捏得宜
如果速度太快偏離賽道
分數也沒了
反而得不償失
所以還是要保守點
穩穩的把10分拿到比較重要

期中考考完的午休時間
我找凱鈞尚宸來會議室幫忙組裝另兩台BrainGo
有了先前自己組裝的經驗
這次組裝速度快多了



立新自造教育中心有自費1800元將賽道重製輸出


張大鈞主任說BrainGo紅外線偵測會有些不靈敏
必須將紅外線感應器位置調高才能偵測到黑線


南陽國小黃泓諺老師也花了3600元大圖輸出
他們則沒有紅外線感應不靈敏的問題



我覺得有比賽賽道圖學生練習起來才會比較有感
於是我麻煩世宏幫我把簡章上的賽道圖轉成Ai檔案


然後請佳映印刷協助輸出(1575元)


佳映店長說第一次合作不收改圖設計費


結果我們的BrainGo在輸出賽道圖上試跑
居然遇到和立新國中一樣紅外線感測不靈敏的問題
當下真有些傻眼


明珠有去富春國小參加BrainGo研習
鄭宏吏主任介紹一家專門幫彰師大輸出賽道圖的廠商
一張只要2000元
而且可以幫忙送到學校


不過因為我們已花了1575元印製賽道圖
如果再花2000元重印一張
感覺有些浪費
萬一最後比賽沒有得獎
那會有更深的罪惡感
最後我決定直接用黑色電火布沿著黑色賽道貼
將就著用
反正線條寬度與轉彎角度都和正式賽道相去不遠
學生自己試著用電腦調整程式前進及轉彎速度




試了多次終於有一次成功
真令人相當振奮



為了能讓車子清楚辨識
我替每天車貼上編號




並至振宇五金買妙用箱5號


讓每台BrainGo都有專屬的箱子


外盒也貼上大墩國小專屬的BrainGo標籤


午休可練習的時間真的很有限
有時選手又有很多公差勤務
能全到的機會真的不多






我請學生兩兩一組
除了熟悉程式上傳的步驟外
每一次試跑的結果也要做紀錄
這樣才能分析每一台車最佳的組合數據






原本以為這次BrainGo比賽是在比指導老師撰寫程式的功力
但後來發現環境干擾變數太多
就算相同的前進及轉彎數據
同一台車每次跑出的結果也不盡相同
換成別台車設定一樣的數據
結果也不會一樣
雖然學生們一直想讓車子衝快一點
但我跟他們分析穩穩拿到兩次10分
絕對比車子衝得很快來得重要


比賽時間愈來愈接近
希望比賽當天我們能贏得好成績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