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20191019 3D列印版麥克納姆自主性研習


某天在FB上看到江昭漢老師分享麥克納姆輪自走車研習資訊
雖然研習時間是在週六
研習要材料還要自費1500元
但因為課程內容相當吸引人
我立馬上網報名
最後也順利錄取


今天一早到資網中心簽名→繳費($1500)→領材料


江老師先和我們核對材料包內容物


並說明麥克納姆輪運作原理


教室前方也展示各種江老師自製的麥克納姆輪自走車



江老師說如果純粹只想買玩具來玩(有聲光效果)
不想辛苦動手做
可上淘寶搜尋漂移攀爬王
一台2000元有找



江老師講解完就請我們開始組裝36個楕圓形小輪
並把軟管套在楕圓小輪上
這真是一大夢靨


做到最後右手食指、拇指都起水泡
代價實在太慘重了



做完18個橢圓形小輪手實在痛到不行
只好先去隔壁用雷雕機雕刻遙控器壓克力板上的文字


江老師說設計的字要左右顛倒
到時朝內組裝字看起來會是正的
手摸不著字也不易磨損



一個早上我的進度嚴重落後同桌組員
到了中午連吃便當的心情都沒有
36個楕圓形小輪還有14個軟管尚未套好
手真的痛到無力可套
好在同桌有個退休主任跟我說先吃飯
吃飽飯再幫我套
讓我超級感動
飯後我努力追上大家的進度
套完36個楕圓形小輪
心中的大石頭總算放下來了
接著組裝馬達


利用高檔剪線器剪馬達線頭


組裝車體


組裝遙控器面板



將四顆馬達電線接上擴展板


組裝好輪子
插上Microbit



群組廣播代碼修改為99
分別上傳至兩塊Microbiti板子
接電後成功操控
第一次玩到可以水平漂移的自走車
感覺超酷的



今天的課程結合程式設計(Microbit)
及創客手作(3D列印、雷雕<木板&壓克力>料件組裝)
後者佔了90%
雖然手做到都起手泡
但最後有成功做出麥克納姆輪車
內心真是超有成就感


看到麥克納姆輪車讓我想到過去曾看過汽車輪胎可以水平移動進入停車格的影片


雖然它的原理不同
但和麥克納姆輪車有異曲同工之效
同桌組員說也可以Google「全向輪」
同樣會找到很多參考資訊


這個部分可以把它加入在社團課中
理論搭配實際操作
學生應該會覺得很有趣


【後記】

因為麥克納姆輪車是個很新奇的東西
我決定在10/24社團課中介紹給學生認識
我先在Classroom中整理教材


第一部分先讓學生體會有些開車技術不好的駕駛
路邊停車對她而言是件多麼困難的事


此時如果發明可以垂直轉向的車輪
這對那些不擅停車的駕駛應該是一大福音





第二部分帶學生認識何謂「全向輪」
它是運用大輪包小輪的概念運作



第三部分則是介紹麥克納姆輪車的原理




 


江昭漢老師也有把麥克納姆輪車相關教學資源發佈在E-LESSON學習平台
方便有興趣者可自學應用


課程最後讓學生輪流到走廊操控麥克納姆輪車
體驗它水平移動的神奇奧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