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20191008 203綜合課愛國教育課程



這學期組長每週8節課
教學組幫我安排6節六年級電腦課
2節四年級電腦課
另外我自願超2節鐘點
教學組幫我安排上二年三班綜合課
我計畫把資訊融入教學中
我用班級電腦新增一個ualing的帳號
利用ClassDojo做出缺席記錄及加扣分依據
效果極佳


另外
因為綜合課本內容很少
我便會順應時事或節日設計一些課程
像十月十日是國慶日
我便帶學生討論什麼是國慶日?
(慶祝國家的生日)
台灣是一個國家嗎?
(我們覺得是,但中國大陸或世界其他國家不見得承認)
我們國家的名稱是什麼?
(台灣<地名>?中華民國<國名>?)
提到中華民國(台灣)就不能不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
亞洲地圖來看
中國領土很大
但台灣領土卻很小
我跟學生說中華民國曾經在現在中國的領土上喔!
他們露出一臉懷疑的表情


因為中國五千年的歷史對小二學生而言太複雜了
我只能跟學生說中國過去是由很多個朝代接棒統治的
後面一個朝代覺得前一個朝代治理不好
就發動革命推翻前朝
網路上剛好有一部「中國歷史彊域演變圖」的影片
從1911年可以清楚看到中華民國推翻滿清政府



中華民國是由國父孫中山先生建立
中華民國國旗是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平常在活動中時升旗小朋友很常見到


另一個可見到國父的地方就是100元鈔票上
這點很多學生都不知道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占領中國領土
中華民國撤守到台灣
我國歷史認為1949年後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並存的


但對岸歷史卻認為中華民國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推翻不覆存在
台灣只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


但台灣人民無法認同這點
因為我們確確實實生活在這片土地上
我們有我們的政府
我們享受著自由與民主
國際上中國不斷打壓台灣
很多運動賽事可見一斑



連選手奪金都只能升「中華台北會旗」及播「國旗歌」
而不是升「國旗」及播「國歌」
國家地位完全被矮化



雖然國際局勢對台灣而言極為不利
但我們還是要教導學生要愛台灣
愛我們的國家



我也跟學生解說國歌歌詞的意義
讓學生瞭解國父創立三民主義(民有、民治、民享)的精神
每年國慶日政府都會舉辦一些特別的活動來慶祝
例:總統府前廣場表演



總統府上空飛行表演



國慶煙火秀



希望透過這次課程介紹
能喚醒這群小二學生的愛國情操
至少知道國慶日為何要放假
並能珍惜中華民國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價值
讓愛台灣不只是一個口號
而能化為一種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