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

20181222 童軍定向越野闖關活動


今天是12/22(六)補課日
補的是12/31(一)元旦連假的課
因為平常童軍上課時間是星期一
星期一早上要升旗
我們設計的關卡中有兩個關卡位在波妞中庭
活動進行可能會影響到升旗
好在補課日不必升旗
所以我們就選定在今天玩定向越野活動
一早7:30我就和明珠藻藻一起去校園中佈關




















7:50一到我就把吊在櫻花樹上的小音箱開啟播放音樂


之後去活動中心集合小狼小蛙
請他們找好同伴兩兩蹲下



我發給各組不同路線的闖關地圖


請學生參照地圖找到掛有定向旗的關卡
定向旗上會夾有題目卡



我以「爬梯圖」舉例跟學生說明如何找到答案



感謝純媛幫我拿地圖
讓我方便跟學生說明十個關卡的位置及代表植物



闖關前再次提醒學生可以兩兩互助
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但不要透露答案給別組
這樣會剝奪他人學習的權益
整個活動以「安全第一」為最高原則


闖關地圖右上角我用紅色簽字筆標示出發梯次
各梯次間隔30秒
此時俊凱借用的電子哨就超級好用


聽聞哨音後小朋友就奮力奔向第一個關卡




兩兩一組的好處就是遇到不會的問題
可以有人一起討論
不會孤軍奮戰







定向越野除了可訓練學生的「方向感」外
也可「鍛練體能」





學生在校園中跑關都覺得十分新鮮好玩




學生邊對照地圖邊找尋關卡位置
「地圖識別」也是定向越野活動很強調的一項能力





感謝季蓁全程用攝影機跟拍
有她的熱心幫忙
我們的活動才能詳實完整紀錄


回到終點後
我逐一寫上各組完成的時間



待全員到齊後
再將闖關地圖發還給各組


並逐一講解各關卡的答案













學生有錯就將答案註記在旁邊
並填寫一共答對幾題
最後再統一收回


今天剛好是佳容生日
大家還一起唱生日快樂歌替她慶祝
相信她一定是又驚又喜


活動結束後佳容還訂飲料請今天有來幫忙的同事
實在就甘心


今天的定向越野活動比較算是實驗性質
我將每一張闖關地圖逐一批改核章




















發現最快完成的組別花了6分鐘
最慢完成的花了14分鐘
因為童軍是三~六年級混齡
所以各組完成時間落差還蠻大的
接著我用EXCEL做樞紐分析
各組平均完成時間9.53分
各組平均答對題數3.74題


此次活動歸納以下幾個心得:
(1)
如果希望學生對校園植物有更多的認識
闖關地圖上可再多一欄位
請學生寫出該檢查點的植物名稱
若該檢查點沒有植物牌也沒關係
題目卡左上角也有植物名稱可查詢
寫過一次就會多一分印象

(2)
純媛有多添購10個方位旗
加上原有的
目前共有20個方位旗
檢查點數量增加
就能讓學生動線錯開
紓解塞車狀況
或是同種樹種分佈在不同的檢查點
這樣也能分散闖關人潮

(3)
若要當作競賽
可和學生說明「答題正確」比「闖關快速」來得重要
例如可將答對題數x3+闖關時間(分鐘)加總當作最後成績
這樣學生才不會為了搶快而亂作答
成績最好的幾名學生可送圖書禮券當作獎勵

(4)
此次定向越野的關卡題目
如果要平行複製到Holiyo密室逃脫
密逃因為要六關全過才能做最後的解鎖
萬一學生卡關
還是要設計「救命卡」
讓學生找老師給提示
不然學生無法完成任務可能會覺得很挫折

(5)
一個老師要搞定佈關、規則講解、拍照錄影、總結、場復
其實真的會分身乏術
如果能夠班群或學年老師相互支援
這樣才能減輕負擔
不然就是要找幾個比較精明的學生當小幫手
或是乾脆設計像忠明楊老師那樣的闖關設計
不用懸掛定位旗
只要給學生地圖及照片
學生就會很忙碌的去校園中找尋線索
若要增加難度
檢查點個數可以超過照片張數
限定時間一到(15-20分鐘)
就回來集合點報到
計算答對題數及記錄闖關時間

總而言之今天的活動算是相當圓滿成功
很多行政人員都熱情參與
有了今天的成功經驗
相信未來要玩「定向越野」或「密室逃脫」應該都會更加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