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20181124 九合一併公投選舉主任管理員




今年6/22收到人事主任寄的選務工作意願調查信
過去我當2次「管理員」及4次「主任監察員」
今年想嘗試挑戰「主任管理員」看看
我詢問秀秀是否願意和我一起搭檔
秀秀很豪爽的答應
後來間接打聽到佳樺已有找到六人
包括盈如佩鴻宥伶舜分秀玲
加上我找的純媛青峰
很快湊足十人
為了聯繫方便
我也成立一個Line群組


有什麼選務新訊息
就可即時透過Line群組互相分享




秀秀討論完一年二班的教室配置後
為了讓大家清楚知道自己負責的工作
我利用Word畫出以下幾張場地配置圖及工作分配表





11/23(五)現場佈置好的樣貌如下





佈置完突然想到好像沒看到手機套環
打電話至公所詢問
承辦人說今年中選會沒有配發
門口身分核對管理員提醒民眾手機關機即可
秀秀臨時想到一個變通方法
橡皮筋搭配標籤貼紙就可製作簡易手機套環
隔天可請民眾選擇要關機或套套環皆可


選務工作前一晚
我把公所發的注意事項單仔細瀏覽一次









11/24(六)一早6:30和秀秀至公所領完選票及名冊後
警衛護送我們回大墩國小791投開票所
緊接著管理員及監察員陸續報到
領取完工作津貼及別上識別證後
八點一到便準備開始今天的投票作業
一早投開票所外就湧入大量的排隊人潮
公投因為有十案
人都堵塞在公投區
我和秀秀討論後立刻調整人力配置
把選舉票一組人馬調去支援公投票
並從選舉票區拉一個圈票架至公投票區
以縮短民眾等待時間
加快投票速度
不過當公投區排隊人潮消化後
反而換選舉票區塞車
此時就要將剛剛借用的圈票架
再從公投票區移回選舉票區
兩端不定時機動調整
當各個管理員都已漸漸上手後
秀秀就請我開始在各類票袋及報表上
寫下(南屯)區(791)投開票所
並蓋上兩人的印章
為了加快開票完封袋的速度
我們也先在各類票袋封口處貼上雙面膠
到時打包才不會手忙腳亂

這次選務工作有300元的場地清潔費及500元的交通補助費
我把它全數捐出來訂青峰家的「粉圓豆花」(30元x20杯)
青峰爸媽還自動幫我們升級為35元的「綜合豆花」


不過純媛說想加點迷夏客飲料
身為管理員的我
看到大家那麼辛苦
組員小小的心願當然要幫她們實現
迷夏客採用綠光農場的鮮奶
並可透過手機線上訂餐
大約30分鐘就做好17杯飲料
十分方便
中午感謝佩鴻開一年一班的教室讓大家輪流用餐
這次便當訂的是盛宴
雖然它的菜色千篇一律
但至少葷素食都有提供
菜也不會太油膩

隨著時間愈來愈近四點
各投開票所外頭的排隊隊伍還是很長
四點一到
我請警衛站在隊伍的最後面
所有民眾投完票
我請各桌管理員清點剩餘用票
並把張貼的標語、指示、圈票架一一收拾
待佈置好開票區後
所有人員就定位
準備開始進行開票作業
前半部的市長、議員、里長票開得很順很快
開票報告表填妥馬上請人送至公所


第二階段公投開票作業完全沒有民眾留下觀看
因為公投有十案
光分類各案同意、不同意、廢票就很耗時
分完還要統計票數
監察員也協助複算


本來預計八點前可結束
後來因為票數有誤差
拖到八點半才完成
大家都累壞了


回復好場地及工作人員簽退後
我和秀秀把選票及該繳回的物品送回公所
沒想到我們791所居然是大墩國小五所中最快完成的
果然前天去萬和宮及土地公拜拜是有用的


這次選務工作感謝秀秀給我學習及磨練的機會
主任管理員的工作果然和主任監察員不太一樣
主任管理員看的面要更宏觀、更全面
除了要處理錢的事情外
還要有效領導與工作分配
秀秀因為選務工作經驗豐富
她不時會從旁提點
教我主任管理員在什麼時間點要做什麼事
讓我迅速進入狀況
以下是我此次選務工作的心得
(1)
公投案有10張選票
民眾思考及蓋票時間會較長
因此選舉票安排一組人力
公投票安排二組人力會較為適切

(2)
圈票處的多寡
決定民眾排隊等侯的速度
這次九合一選舉綁10案公投
選舉票至少要有兩個圈票處
公投票至少要三個圈票處
這樣才能加快民眾投票速度

(3)
因為選委會沒有編列飲料費用
主任管理員可用場地清潔300元+交通費500元去做支應
訂飲料會比訂豆花來得適合
因為選擇性多又比較能久放
同時訂豆花及訂飲料
大家反而吃不下

(4)
選票發放先從一疊100張發放起
尾數票袋先不拆封
選票由主任管理員統一保管
票不夠再找主任管理員拿取
每拿100張要在袋上畫記
這樣結算剩餘票才會較快

(5)
一早先寫各牛皮紙袋上的行政區及所號
並蓋主管主監印章及黏雙面膠袋
依市長、議員、里長、公投案分批擺放好
開票時才能加快包封速度

(6)
盛宴便當一個80元
有提供葷素
馥漫麵包盒裝改袋裝
麵包可再多配一個
感謝佳容幫大家代訂
量多才有議價空間
各所主管主監加入Line群組
訊息傳遞也更為便捷

(7)
開票過程中若有民眾干擾開票作業
如:詢問市長原選票共有幾張
一概回復開完票會張貼統計報表於門口
到時上面都會有數據
民眾可再自行查詢

(8)
選舉票開完要馬上複算選票和畫記數是否相符
若有不符要以實際現場點算的選票數為主
若相符就把正確票數寫在計票紙上合計處
剩餘票袋上的票數
要等最後統計核對無誤後再填上

未來若有選務工作
我一樣會爭取主任管理員的職務
相信有了這次選務工作的經驗
下次的主任管理員我一定會做得更稱職、更上手
讓整個開票作業更有效率
讓工作人員可以早點回家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