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20181212 校園植物「定向越野」活動設計


今天下午純媛邀請到忠明國小楊家豪老師
來替大家介紹「定向越野」課程
同一時間因為我要辦理科技教室研習
我請純媛幫忙詢問講師可否錄影
看完錄影檔後終於弄懂什麼是「定向越野」 
定向越野很重要的一項能力就是要會正置地圖
講師特地在一樓穿堂擺放36宮格大地圖
邊緣有一條紅線方便正置地圖對照用
每位老師發一張路線卡
每個人要照著手上的路線卡前進
這個練習可訓練大家的空間方向感



練習完接下來是今日研習的重頭戲
講師事前有來學校場勘21個檢查點
每個檢查點都拍了一張照片
老師們要把檢查點和照片做配對
有些照片一看就知道在哪
有些則必須跑到檢查點察看尋找
每個老師可自由規劃自己的移動路線
大家看起來都很忙碌


完成後立刻回到終點記錄時間及對答案


這種活動方式不但能訓練體能
還能訓練觀察力
順便認識校園環境
不過它有個缺點就是彩印很傷成本
而且同個人玩過一次就沒辦法再玩第二次
於是我就想到一個變通方式
地圖闖關卡設計成黑白影印
透過新建置的校園特色植物網站


從16種特色植物選出10種當檢查點


並透過Google地圖確認學校的方位
惠中路(東側門)是東邊
河南路(西側門)是西邊
向上路(校門口)是北邊
大墩國中是南邊
換言之大墩國小是一個座南朝北的學校


10個檢查點選定好
我便開始設計地圖闖關卡
剛好幼(女)童軍可以當作我們第一批試玩學生


為了讓學生遊玩時能分散在不同關卡
我特地規劃六種不同路線版本







最辛苦的莫過於關卡題目的設計
先前Holiyo已有先設計一些
修改後再新增一些題目
終於湊齊10題
題目除了盡量和檢查點的植物有關
出題類型也橫跨語文、數學、自然、藝文與綜合(生活)各領域
因為不是要考倒學生
所以每一題都還會給一些小提示












這是我們學校定向越野現有的設備



各檢查點懸掛定向標誌旗



題目卡會用長尾夾夾在定向標誌旗上


山櫻花關卡還設計播放音樂


我將剪好的音樂片段存放至Micro SD卡中


一首音樂就會不斷自動重覆播放


預計10個關卡10-15分鐘左右可以完成
完成的小組就在地圖闖關卡上註明完成時間
老師核對答案後再寫上答對題數
最後再帶學生一起做總結性討論

















玩定向越野有兩個很重要的前置作業
1.要先帶學生認識校園植物
2.要學會怎麼看地圖
這兩樣能力培養好了
學生玩定向越野才比較能進入狀況
不過因為是第一次玩
等男(女)幼童軍試玩完後我們再做修正調整
讓遊戲定型化
未來就可讓更多班級一起玩「定向越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