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20180130-31 3D印表機試機


因為上次3D印表機組裝研習時間較為傖促
我們主機板的殼子風扇裝反
主機板下的線也收得不夠漂亮
殼子上的螺絲長度也不太合
列印面板上的膠紙也貼得像狗咬的
橘色裝飾膠條也沒裝上
今天一口氣把這些問題全部解決
花了我快二個小時
終於把3D印表機調校到最好的狀態
接著我就上Thingiverse官網


找尋一些合適的範例
並把stl檔下載收藏
我第一個選印的是「恐龍骨頭」


想說一次就給它印兩隻



純媛、季蓁也讓小孩上來看



未來說不定可在三~六年級電腦課時間做列印展示
讓小孩親眼見識一下3D印表機的廬山真面目
電腦老師也可稍微跟學生解說一下3D列印的原理
不過3D列印有個很大的缺點
那就是要等很久
但觀察列印的過程
其實還蠻療癒的
好像在看工廠的機器手臂在工作




最後花了3小時43分鐘
兩隻恐龍骨頭終於印好了


不過後半部印的骨頭好像有些錯位
可能是列印的過程噴頭有移位
或小朋友不小心碰觸到板子


為了要有實驗的精神
我改印單隻恐龍骨頭就好
順便把PLA線材成換粉紅色
等到四點多
這次恐龍骨頭終於成功印出


只是要轉開恐龍骨頭的活動關節真的很難
我用老虎箝扳到有些骨頭都快被扳壞掉
最後有五個關節實在扳不開
只好宣告放棄
不然再用下去
好不容易印成功的作品卻被我弄壞
反而因小失大
為了不要浪費可列印的時間
我至Thingiverse找了印完不再特別處理的貓咪


Cura切片程式說要16個小時
算一算隔天上班就可收割成果
感覺還不賴
隔天一早看到一堆粉紅貓咪真的超級感動


看看面板上的列印時間


一共花了15小時57分鐘


雖然處理貓咪不必像處理恐龍骨頭那麼麻煩
但要去除底部附著的膠塊
還是得花點時間


清除完後成品終於可漂亮登場
貓咪軍團大集合
(貓媽媽+六隻小貓)


如果再加入恐龍骨頭
那就變成
貓咪軍團捕捉恐龍


因為學校3D印表機只有一台
列印每個作品耗費的時間又相當漫長
但如果每天上班都給它印7小時內可完成的作品
下班再繼續印12-16小時內可完成的作品
這樣充分運用資源與時間
相信日積月累成果一定會非當豐碩
參加這次運算思維計畫最大的收穫莫過於此了



【後續產出作品分享】
<史努比>



<春字>



 <福字>



 <2018>




 <恐龍造型ipad放置架>





 <機器人>四肢可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