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20180120 PaGamO推展與線上培訓

PaGamO(2013年誕生)在我接任資訊組的前幾年就曾聽過
但始終都只是蜻蜓點水
一直沒有機會深入研究
今年寒假臺中市教育局和PaGamO團隊簽合作備忘錄


資網中心協助做OpenID帳號介接



PaGamO團隊則是規劃三~六年級寒假作業的挑戰任務


我利用放寒假前的電腦課
帶學生使用OpenID登入
學生反應都還不錯



我把PaGamO連結掛載在學校首頁


並附上操作說明
這樣學生回家也可參考自學

先前在烏日國小參加PaGamO研習時
我有詢問講師怎樣才可以擁有學校自己的地圖
她說先用Line加PaGamO小精靈為好友
PaGamO小精靈就會提供線上培訓的相關資訊


第一階段會來到一個「第一次開Pa就上手」的世界



點「藏寶箱」裡面有每日任務Pa1-8及綜合篇
透過題目的作答
答錯的題目會反覆出現直到答對為止
目的是要讓你把不懂的觀念全部弄懂
這也算是精熟學習的一個貼心設計
完成任務後便可點「領取獎勵」 
累積金幣可購買背包中的物品
得到的怪獸道具地形卡也可把它運用在自己的土地上


第二階段是實作任務



我邀請了「運算思維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裡的成員


加入我開設的班級「大墩國小PaGamO特訓班」


他們使用公務帳號登入PaGamO後
點選「課程設定」


「我的班級」輸入→F8BR6


便可加入「大墩國小PaGamO特訓班」
而我也利用分組功能把他們分成兩組


然後新增15題「英文程度大考驗」的作業


設定出題範圍及獎勵(怪手電力公司50QP)



新增15題「數學動動腦」的作業


設定出題範圍及獎勵(大桔大利54QP)


新增15題「自然就是美」的作業


設定出題範圍及獎勵(駱駝46QP)


新增15題「別當社會邊緣人」的作業


設定出題範圍及獎勵(水槍38QP)


學生點地圖左上角「藏寶箱」


點裡面的「任務日誌」


選擇老師出的作業開始進行任務


學生可隨時察看自己的學習狀況



查詢自己得到哪些怪獸


查詢自己獲得哪些獎勵


而老師也可從「教師管理界面」察看各個學生的學習狀況
【班級總覽-解題排名】


【班級總覽-領土排名】


【班級總覽-平均完成度】


【班級總覽-正確率】


【班級總覽-作業分數】


【班級總覽-作業驗收】



【學生列表-完成度】


【學生列表-正確率】


【學生列表-作業分數】


甚至可以點【資料匯出】下載報表


為了要同時體驗當老師出題及當學生答題的不同感受
我也用另個帳號以學生身分加入「大墩國小PaGamO特訓班」
然後接受老師出的作業任務
當能量300點耗盡後
就沒辦法繼續攻佔或訓練土地


隔了五個小時登入一看
能量值回復超慢
它的回復速度為0.21點/分鐘


300除以0.21=1428分鐘=23.8小時
換言之
今天玩到能量300點全耗盡後
要等24小時才能再繼續玩
這樣的設計就是要避免小孩過度沉迷於遊戲
也避免有野心的學生以時間換取空間
一次投入大量時間把其他人的領土全攻佔掉
這個設計真的十分智慧

此外遊戲還有加好友的功能
每天你可以選擇好友贈送能量
好友也可回贈能量給你


但說實在的
好友贈送的能量增加仍十分有限
除非自己努力拓展自己的人際圈
加了一堆好友
找多點人贈送能量給自己
而遊戲加入「同儕互動」的元素
學生玩起來便會覺得更加有趣
至少不是自己一人在一個陌生的虛擬世界中單打獨鬥

而我在以學生身分攻佔領土時
發現隔壁的鄰居等級已到達60



如果他是一個學生
要累積到這樣的成就
必須經過長期的努力
每天抽點時間(約15-20分鐘)上網複習學過的學科
然後自己的領土便會慢慢擴張
甚至可在領土上建造很多不同的地形
放置不同的道具或怪獸
把「遊戲學習」變成他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但又不會沉迷(因為遊戲設計讓你無法沉迷)
學生可從遊戲中得到樂趣與自信
自然就會激發出更多的學習動機與熱忱
這是我這兩天玩下來得到最大的心得

清水國小吳仁智老師也有在資網論壇上分享



在介紹學生玩PaGamO前
要讓學生清楚知道
PaGamO只是學習的一種輔助媒介
遊戲中你有多少領土、多少道具、多少金幣
其實都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透過PaGamO的遊玩
是否真的激起學生學習的動機與熱忱
是否能增長學生的知識與智慧
是否能釐清學生的觀念與價值
讓學生能成為一個終身學習者
永遠保有學習的熱情
若大部分的學生都能做到
這個遊戲便成功了

葉丙成教授率領的PaGamO團隊
為了回饋社會、造福學子
國中小學生玩PaGamO都是不收費的
葉教授說他希望透過PaGamO幫助更多的孩子
尤其是低學習動機或低學習成就的孩子
不過這還得透過國中小第一線的老師們幫忙推廣
臺中市已算是走在前頭的縣市
校內資訊研習時我也會跟老師們介紹PaGamO
只要有多一個老師願意使用
就會有多一些孩子受會
這也算是功無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