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20180112.18 Scratch+Transformer+Arduino+EMS課程介紹

近期訓育組已發下下學期的社團及育樂營招生簡章



因為「資訊研究社團」及「玩遊戲、學程式假期育樂營」是今年新增設的
加上我們又有入選臺中市生活科技領域小手學校
五月份要提報成果
所以我會把主力放在社團六年級學生身上
本來社團每週只有星期四早修
但我發現時間根本不夠用
要教的東西太多
學生創作也需要時間
所以未來會規劃二、四早修是社團時間
二、四午休也開放社團學生能至電腦教室進行創作
這樣到時成果展才能有好的作品呈現

這週六年級的電腦課
我除了用motoblockly跟學生分享
每塊積木背後其實都藏有大學問
拖拉好的積木是給人看的


但要讓電腦或開放硬體看得懂
必須轉換成比較複雜的程式語言


不過那是國高中以上才需要學的
國小階段只要學會如何運用這些積木即可
接著我跟學生介紹Scratch結合開放硬體在生活中要如何運用
Scratch製作出的作品
看得到、聽得到
但是卻摸不到
Scratch裡面的背景、角色都是虛擬的
在真實生活中是不存在的
但是像機器人
(此時我把羅本艾特開機)


它看得、聽到得、也摸得到
它是存在於真實生活中的
我們有辦法用Scratch拖拉積木來控制機器人嗎?
答案是可以的
所以有興趣的學生就可以報名參加社團或育樂營
萬一沒辦法報上的也沒關係
下學期老師就會用六節電腦課時間
帶全部六年級學生來玩開放硬體

接著我跟學生介紹什麼是Arduino


它可透過USB線連接電腦
上頭可用杜邦線接各種感測器
如果插孔不夠用
還可用麵包板來作擴充



不過國小階段學生要自己接線、接感測器真的很麻煩
所以學校有採購35套Arduino學習套件組
裡面附有一塊EMS擴充版


一些常用的感測器都嵌在上面
這可省去學生接線、接感測器的時間
Scratch是軟體
Arduino+EMS是硬體
軟體與硬體間要溝通
就需要透過Transformer這個媒人婆來做牽線


配對好我就帶學生觀看EMS板上的紅藍燈、3色LED燈、按鈕...等
如何用Scratch來做控制
以及如何創作出一些好玩的作品
以下是一些我做的範例

【紅藍燈應用】

【三色LED燈應用】


【按鈕的應用】


【LCD的應用】

光是為了準備這些教材耗費我超多時間與精力
但做完這些前置作業
自己對課程推展方式與方向也更加明確
我也邀請一些同仁(堯統&百森主任、藻藻、季蓁、明珠、青峰、青萍、宜帆、純媛)來觀課
除了可順便拍照、錄影做紀錄外
透過藻藻的邀約
大家也一同加入「運算思維專業發展Line社群」
希望我除了能把所學貢獻給學生外
也能讓多一點老師一同受惠、共同成長

【後記】
上傳觀課照片






























上傳觀課影片











為了讓六下六堂開放硬體課程有實質的學習成效
特別用google表單設計「學習成果評量」與「意見回饋」部分
有了量化數據
未來做成果也比較有資料可作為佐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