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20200929 10月份大墩雙語電視台(尊重)

 

過去英語「每週一句」都是利用週一學生朝會時間實施
但我覺得推行成效不佳
於是今年和英語科任老師討論後
決定將英語「每週一句」回歸到課堂上實施
我們另外規劃「雙語電視台」
每月第一、二週挑選學生+練習
第三週錄製+剪輯
第四週利用週二午餐時間進行全校性播放
有視覺+聽覺的雙語刺激應該效果會較好
而且是用「影片」方式呈現
可以反覆播放
未來也可當作雙語教育具體推動的成果之一
另外
學務處因為要參加品格標竿學校
林淵輝校長希望「雙語」與「品格」可做結合
這樣可一魚兩吃
做一次工報兩項成果

第一輯雙語電視台由胡佩琪老師撰稿
主題是Covid-19
結合品格教育主題Respect(尊重)
張素姎老師挑選的小主播是601夏偉倫603陳怡臻
我們利用9/21(一)午休時間至校長室旁研究室錄製
我替兩位小主播製作了一個桌牌
這樣看起來比較專業
同時還可遮擋一下桌上的稿子


除了架設DV攝影機
我也同步架設手機
這樣影片至少有兩個來源可挑選
降低錄製失敗的風險
兩位小主播一共反覆錄製了五次
最後一次勉強還不錯
以下是影片原始檔(有綠幕)


錄製完我也幫老師跟學生拍個照
想說影片後製時或許可用到




因為我們是要剪輯「新聞報導」的影片
挑選音樂格外重要
後來是從Youtube音效庫挑到一首News Room News - Spence


並至Pixabay找尋新聞片頭影片素材


中間加入「大墩雙語電視台」幾個大字
左下角再加入威力導演文字範本-Extreme1


中間小主播播報部分
除了做綠幕去背處理
底部我也加入威力導演文字範本-News1
讓它反覆出現
營造電視主播播放新聞的感覺


因為這次報導主題是Covid-19
我利用Pixabay關鍵字搜尋
找到很多可用的圖片穿插在新聞報導中
增加新聞的可看性


字幕部分我還是使用Movavi Video Editor來處理
感覺它比威力導演對得精準
結尾影片我一樣上Pixabay打關鍵字Covid-19找尋


並將四張照片用PhotoScape做相片邊框處理





這部「大墩電視台」花了我一天半的時間做剪輯
因為有上映期程的壓力
所以都得熬夜趕工
不過完成後真的很有成就感
影片中融入很多過去未嘗試過的新元素
而且工具會愈用愈熟練
素材找尋也會愈來愈快速
製片功力不斷提升中
這是我當教務主任的另個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