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20200918 臺中市109年度太陽能科學創意玩具競賽~磁浮光車



回想起今年六月初
衛生組美年老師突然來找我
她說原本太陽能科學創意玩具競賽指導老師怡婷老師
因為不確定109學年會不會續聘
她問我可否接任太陽能科學創意玩具競賽指導老師
因為109學年我將接任教務主任
我不確定到時是否有時間能指導學生
我建議她先把比賽資訊公告周知
若有學生有興趣參加
或許班上級任老師能協助指導






結果隔天中午
三個程式遊戲社的學生(502何昌融賴雨瑤羅予彤)跑來找我
希望我能指導他們參賽
當下真的很掙扎
因為這個比賽很競爭
參賽隊伍大都是有經驗的學校
而且太陽能科學玩具並非我的強項
我沒有把握一定能得名
但最後我還是心軟了
反正就當是自我挑戰


送完報名表我馬上利用午休時間召集學生討論研究方向
起初本來是想研究電池鐵小火車


想把電池供電改成太陽能板供電
結果測試失敗






後來賴雨瑤提議來做磁浮列車
我心想這難度也太高了吧
不過我上網找尋相關資料
發現真的有人做過磁浮列車
只是他們是用電池盒供電







我就在思考
把電池盒替換成太陽能板
理論上應該是可行的
為了讓磁浮列車不停運轉
我們必須找到圓形磁鐵軌道
網路上一查果然有賣半成品

光源部分用檯燈或手電筒的亮度都不夠
我就想到學校之前有壞掉的走廊探照燈
某天九乘華蔡老闆來學校換井水加壓馬達時
我就問他要如何接線
他很好心的直接幫我處理
順利解決光源的問題


至於車體製作的部分比較麻煩
我準備了小馬達、冰棒棍及圓形磁鐵


第一次試做的磁浮太陽能車
照光時馬達及磁鐵會轉動
但放入軌道卻是一動也不動





因為九月一開學就要比賽
準備的時間非常有限
我只好跟學生約暑假到學校電腦教室製作
結果做了幾款都測試失敗







失敗說不沮喪是騙人的
我們努力找出問題
不斷改良



後來嘗試把太陽能板及小馬達增加到兩個







最後製作出的這款磁浮太陽能車終於讓我們燃起一線希望
它一次可以繞很多圈
雖然最終仍會卡在某個地方
但至少比過去做的任何一台磁浮太陽能車表現都來得要好







八月份正式接任教務主任後
每天生活忙得不可開交
加上三個學生沒有什麼共同的時間
所以進度一直停擺至開學
開學後我馬上召集三位學生追趕進度
我們打算用衛生紙捲筒架高底板


並用輕黏土做地球的裝飾



底板中間空空的很單調
我便至3B教研室櫃子裡找到大圓規
畫了一個圓


何昌融幫忙畫一顆地球
中間是一個愛心
象徵愛地球的概念



接著賴雨瑤羅予彤再用泡泡土替底板做裝飾
她們決定做外太空的造型







原本磁浮太陽能車跑不順的問題
最後也因賴雨瑤嘗試在車體下方加入兩顆圓形磁鐵順利解決



做好軌道外的裝飾
軌道內的地球直接用白膠黏上


此時的磁浮太陽能車狀況真的非常好
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




眼看比賽的時間愈來愈接近
某天剛好在陳立數學教室後方看到一個學生作品


我便思考這個裝置是否能應用在我們的作品中
我把它取名為「未來應用盒」
首先先找了一個紙盒


上面加上二塊太陽能板及二顆馬達
馬達與馬達中間用塑膠公母短柱去連接
進而帶動圓形紙片轉動
使得竹籤會上下移動及轉動
賴雨瑤羅予彤也用輕黏土製作很多可愛的裝飾小物


並用水彩把紙盒上色


未來應用盒經過她倆巧手裝飾後
看起來相當精美




最後把四個底柱固定在底板上


並請何昌融在光碟片上加上「磁浮光車」四個大字


作品完成了
看起來蠻有表面效度


賽前最後10天就是要處理簡報
世宏推薦我去51PPT模板找尋合適的樣板下載修改


簡報製作完就是要讓學生反覆練習報告
時間要抓在七分鐘內完成





























#0914午休練習(第一次)

#0914午休練習(第二次)

#0915午休練習(第二次)

今天我還邀請自然科怡婷老師怡嫃老師及衛生組美年老師一起來給小朋友指導



多點老師一起看
可以多提供一些不同的修正意見







#0917午休練習(第二次)

#0917午休練習(第二次)

9/18是太陽能科學創意玩具競賽的大日子
一早7:30請學生在教務處集合
出發前請學生做最後的測試


大墩國小至進德國小車程約16分鐘


停好車我幫學生在進學樓前拍照留念


報到後和往年一樣
主辦單位都會幫各隊拍照建檔


趁著活動還未開始
我們先在活動布條前拍照留念



現場有一個測試區


使用的燈具是這款



測試時發現不管是「磁浮光車」或是「未來應用盒」都轉得很順
這讓我們吃下一顆定心丸



學生利用時間再把稿順一次



這是比賽秩序冊


參賽隊伍一共有31隊


這是去年獲獎的隊伍


今年主辦單位送每位參賽選手一個3D MAZE


九點一到
教育局長官致詞完便開始今日的賽程


進德國小黃維民主任也說明旁邊有一個電子計時器
上面會顯示每隊還有多少時間


我們抽到的序號是28號
等待的時間真的很漫長
中間學生提議要去外頭再順稿一次




這次比賽的隊伍數很多
中午12點一到
主辦單位先發餐盒
並宣布比賽繼續進行



大約到了一點半終於輪到我們這組上場


作品擺定位後
三個學生開始進行簡報




比賽過程中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筆電有點當
簡報播放有點卡
切換下一頁都會累格個幾秒鐘
好在最後八分鐘內有順利報告完
只是沒給評審太多時間提問
但這似乎也是好事


所有隊伍報告完
現場開放各隊可參觀別隊作品
很多作品都做得非常精美有創意
要從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真的很不容易










我們的「磁浮光車」作品詢問度也很高
大家都很好奇我們是怎麼設計的


公布成績前
評審老師也分享國外太陽能板的應用(Mendocino Motor)







這似乎也是磁浮的應用
感覺我們的磁浮光車正好扣到這個主題


接下來是最緊張的時刻了
到底我們會不會得獎呢?


今天的心情有點像洗三溫暖
賽前心想我們的作品至少會有佳作
但今早報到完知道參賽隊伍有31隊
而且看到很多隊伍的作品都做得很精美
感覺要擠進前十強似乎很困難
但最後評審講評時
說太陽能科學創意玩具比賽辦那麼多年
磁浮列車的應用倒是頭一次出現
聽評審這麼一說
我突然對我們的作品充滿信心
最後果然幸運的擠進前四強
我們除了要繳交作品授權書外
辛苦製作的作品也要留給主辦單位作展示


我們不捨的和磁浮光車做最後的合影



前四名作品分別如下
第一名:明道普霖斯頓小學-蛋蛋瘋狂樂園


第二名:明道普霖斯頓小學-彈珠機器人


第三名:大新國小-喵的花想世界


第四名:大墩國小-磁浮光車


所有比賽的照片影片進德國小都會整理在「能源教育網」上



比賽完總算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我特地請學生去秀泰喝茶湯會飲料
獎勵他們這段時間的努力


這次比賽除了每位學生有一張教育局獎狀外
全隊還有1800元的獎金
我打算由三個學生平分
每人可獲得600元



當晚我也在FB分享這份得獎的喜悅


我也在教育局校園活動報導發佈一篇「磁浮光車 大放光彩」


衛生組美年老師也把這分榮耀分享在大墩國小全校教職員Line群組中



10/19及12/3學生朝會時也公開進行頒獎



帶這個比賽跟帶科展一樣辛苦
好在最後有獲獎
很開心教職生涯中能有這樣難得的參賽經驗
同時也很慶幸能和三個孩子一起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直到現在都感覺像是在作夢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