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 星期日

20200304 仁愛國小智慧教室研習


去年佑銓調到仁愛國小接任資訊組長
以前上安國小愷寧學姐現在也在仁愛國小擔任教務主任
今年教育局一樣有編列「智慧教室」研習經費
佑銓便邀請我擔任研習講師


研習一開始校長先做簡單開場


因為防疫期間
所以大家都戴著口罩研習


我先介紹課程大綱



正式進入課程前
我請老師們思考一個問題
如果要用一種動物來代表自己的學習模式
您會畫什麼動物?
把它畫在Quiver著色紙背面



老師們都很認真思考


不擅長畫圖的老師則可利用Google圖片搜尋
參照網路上的圖片畫下



因為待會會挑選幾張作品投影到電視上
我跟老師們介紹ApowerMirror
它不必外接「無線影音傳輸棒」
只需透過軟體便可做無線投影
但若要做到真正的無線連接
電腦和手機必須位在同個網段
這有一些技術門檻
如果教室內有一台無線AP便可解決
若無
則可嘗試用小米隨身wifi USB連手機熱點做無線投影



我隨機挑了三位老師做示範
我用手機相機將老師畫的作品拍下


直接投影至電視螢幕


這樣分享者在說明時
其他人也可在電視上同步看見他的作品


老師們分享完換講師我自己分享
我畫的是八爪章魚
因為自己喜歡學習新知
喜歡不斷充實自己
努力讓自己多才多藝
希望自己能有三頭六臂
能夠一心多用
做事事半功倍
就像千手觀音一樣厲害




暖身活動結束
我請老師們拿起手機掃描QRcode
透過Google表單即時瞭解老師們的先備經驗




填答完便可透過Google表單後台統計圖做即時分析
















看完調查結果內心其實挺開心的
因為今日研習課程對於大多數老師而言
應是是一種全新的體驗
談到智慧教室就要介紹到三種教學應用層次



第一種層次是「輔助教學」



第二種層次是「互動教學」


第三種層次是「創新教學」
這種層次需要搭配較多硬體設備
老師也要有一定的技術水準
對學生而言
學習也會變得更具吸引力



智慧教室將傳統電子白板取代為觸控電視
但觸控電視究竟具備哪些優勢?



老師們說用觸控電視上課都不必關燈
不像早期投影機都會有燈泡衰退的問題
到最後都要關燈上課
那對小朋友視力影響很大


其他差異整理如下:


有了智慧電視
能讓學生學習更加「自發」
並且多了一些「互動」
<如:即時回饋系統>
進而讓大家邁向「共好」的境界



智慧教室配發的「無線影音傳輸器」也是教學的一項利器



將電視訊號源切換至「無線影音傳輸器」
手機Wifi連線選擇EZCast的SSID
接著輸入密碼


手機畫面便可直接投影至電視


手機的相機就變成「實物投影機」
老師拍攝學生作品便可即時投影給全班觀賞


如果手機上有一些好用的APP
例:AR地球儀


學生們一定會驚呼連連


















另外像Quiver的APP也相當吸引學生的目光



請學生把官網下載好的繪圖紙著色



用手機Quiver APP一掃


馬上出現各種聲光效果
第一次玩的老師一定會覺得相當神奇
這些都是「創新教學」的應用實例











無線投影介紹完
接著聚焦到「觸控電視」
觸控電視就像一塊「大平板」


BENQ觸控電視還有附加EZwrite實用小工具



裡面有「倒數計時器」



有「分組計分」


有「選號機」


也有「畫筆」可讓學生玩「大家來找碴」遊戲




雄.筆順練習可輸入自己要練習的文字



再請學生上台練習書寫



Google Doodle不時會收錄一些好玩的互動遊戲



巴哈AI樂譜創作我就請音樂系的愷寧學姐來玩



不管編譜能力好不好
系統會自己幫你配出好聽的旋律


因為時間的關係
我隨便挑幾個遊戲示範
有興趣的老師可把每個都玩看看






因為仁愛國小還沒有平板
所以佑銓請我一定要帶老師們認識Plickers的操作



我將教育局配發的plickers卡片發下


說明學生要將自己的答案朝上
有黑色圖案的那面要面向老師


老師透過手機Plickers APP掃描
便可快速記錄學生答案






手機掃描完便可立即查看學生作答狀況


因為今天純粹帶老師們體驗
Plickers相關下載連結及介紹內容就留待老師們自行參閱



如果老師想要使用現成的Plickers題目
各家出版社都有建置自己的Plickers平台
老師登入Plickers帳號後
便可選擇科目及單元
直接匯入題目使用
相當方便





不過如果學校未來會有平板
Kahoot應該會比Plickers更好操作


我一樣先帶老師們做Kahoot體驗
輸入完課程代碼及暱稱後
便可加入課程


Kahoot的缺點就是答案選項的文字太小
手機或平板上的答案選項只有色塊沒有文字
坐在後排的學生有時會看得比較吃力
萬一答題過程中網路斷線
後續的答題與排名也連帶無法連線
學生頓時會成為教室裡的客人


因為時間的關係
有興趣的老師自行參閱Kahoot介紹資料


課程最後帶老師體驗Quizizz


和Kahoot一樣要先輸入課程代碼及暱稱


Quizizz每個學生有自己的作答進度
題目及答案選項都會清楚呈現
答對答錯也會直接回饋





老師端則可觀看全班作答狀況



測驗結束也會排序前幾名
比起Kahoot感覺Quizizz優點更多
有興趣的老師一樣自行參閱Quizizz介紹資料


當然老師如果沒時間自己出題
翰林行動教室康軒Kahoot平台都有現成的題目可匯入
相當貼心




研習準時控制在三點半結束
會後如果有老師想要留下實作
或是詢問其他問題
我都會在現場指導



今天講課一度講到失聲
真是有點落漆
幸好有位六年級老師回班上拿麥克風借我使用
讓我能撐完全場
實在揪甘心
因為過去仁愛國小老師接受的資訊刺激較少
今日研習讓老師們能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這是好的開始
我相信大多數老師對於學習新的資訊科技應該都不排斥
只是需要時間
循序漸進
期盼未來還有機會能帶給仁愛國小老師不同的新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