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3日 星期日

20200222 東卯山野訓活動



大墩國小十週年校慶有一個登玉山活動
先前大學登山社也有爬過一次玉山
但當時只有到排雲山莊
沒有攻頂
事隔19年
希望能一圓過去登玉山的夢想
為此我還特地回新竹老家找出過去大學時的登山裝備
包括:55+10L大背包、登山杖、羽絨睡袋、登山鞋...等


不過像登山鞋都已硬化不能穿了
還是得買新的
好在世外桃源迪卡儂飛狼都可刷國旅卡
我就把缺的裝備一次買齊

#飛狼-DRY-WET-TEX排汗衣-1170元

#世外桃源-防潑水保暖紳士褲-1280元

#世外桃源-GORE-TEX中筒 多功能寬頭健走鞋-3980元

#世外桃源-FRIENOLY 3W三段式充電頭燈-390元

#世外桃源-OR 輕量抗UV透氣大盤帽(深灰)-1290元

#世外桃源-OR 抗紫外線抗菌魔術頭巾-720元

#迪卡儂-偏光鏡片249元+半硬質盒子79元

#迪卡儂-登山健行舒適排汗襪(2入)399元

這些裝備算一算也快一萬元
用國旅卡一般消費8000元額度購買就不會那麼心疼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爬玉山可不是件簡單的事
必要的裝備一定要備齊

在我1/28決定要爬玉山時
當時的體重83.1公斤
我從來沒那麼重過
於是我立志要回復每天走跑步機的習慣
目標在3/30-31登玉山前要減重至少5公斤以上
這除了可減輕身體的負擔外
也可讓自己變得更健康

2/8收到「東卯山野訓活動」行前通知
因為登玉山後半段有巨石陡坡
這次挑選的「東卯山」就有這樣的地形
藉此可測試參加成員是否有懼高症


2/22(六)一早我去麥當勞買「豬肉滿福堡+卡布奇諾咖啡」當早餐


遊覽車停在校門口等大家


出發後嚮導鄭炳宏老師(二林工商退休教師)
在車上跟大家說明爬東卯山要注意的事項


到了松鶴吊橋前大家準備好裝備下車
嚮導鄭老師先帶大家做簡單的暖身操


松鶴吊橋是通往松鶴部落的重要入口


斜坡上來有一個停車場
只能停放小客車
無法停放遊覽車


大家在停車場集合拍團體照


接著開始向德芙蘭步道登山入口邁進


這次嚮導規劃的是O字型路線


今天天氣很好
眺望的山景也很美


路旁有德芙蘭步道的簡介


此處是步道的入口處


距離第一個停駐點(涼亭)還有1.2KM


沿途有石階、木階、還有木橋



路旁不時會有距離標示樁


有些地方還要低頭穿越
沒注意就會撞到樹幹


這趟旅程很像在森林中探險





再走200M就到涼亭了


我請慕廸幫我在步道指示牌處拍照留念


這回身上的配備都有發揮最大的功效
OR圓帽遮陽效果佳


夾式墨鏡則可有效阻隔刺眼的陽光


脖子上的魔術頭巾除了防風保暖外
吸汗效果也不錯
某些塵土飛揚的路段
我也拿它來當口罩


衣服最裡層穿的是排汗衣
沿途排汗衣不知溼透了幾回
好在它的排汗效果超強
讓我身體能持續保持乾爽不溼冷


排汗衣外面穿的是抗UV薄外套
它的透氣效果不錯
即使裡面排汗衣溼透
有它阻隔
身體也不會直接吹風著涼
它的內袋剛好可放置手機
遇到美景隨時可取出手機拍照


褲子則是保暖又有富有彈性


襪子舒適又柔軟
行進時完全不會有磨擦破皮起水泡的問題


寬頭登山鞋則是讓腳趾有充分舒展的空間
並且保護腳踝不會扭傷


可見下重本買這些登山裝備是值得的

從停車場走到涼亭雖然只有短短的2.42公里
但我們卻走了一個多小時
加上隊伍中有很多低年級的小朋友
行進速度多少會受到影響


嚮導鄭老師留在涼亭駐守
另外三位領隊則分別帶領甲、乙、丙三隊
我被分配在丙隊
高主任跟在隊伍最後面


從步道入口進入後才是挑戰的開始


隨著爬行的高度愈來愈高
沿途的風景也愈來愈美


部分陡峭的路段必須攀附繩索才比較好上去



有些路段則是布滿巨石
必須手腳並用才爬得上去



跟著前面的隊員不斷前行
不知不覺我們的爬升高度也愈來愈高
視野也變得愈來愈遼闊



一段又一段的巨石堆
讓這段旅程充滿著考驗


當看到自己已凌駕多座山頭
便會覺得這次的旅程來得相當值得


翻過這個巨石堆便可準備休息吃午餐




我準備的午餐是馥漫的波蘿+蔓越莓麵包


短暫停留休息後
12:30領隊便催大家起身繼續前行
因為行程已有些Delay
結果爬了一小段路程
我的雙腳突然抽筋
痛到無法行走
高主任跟領隊說大家先走
他知道路
他留下來陪我
因為當下所處的位置很尷尬
往下下不去
往上又有一段距離
我們沒有退路
只能繼續往上爬
休息大約五-十分鐘
等肌肉放鬆後再繼續爬
結果爬不到幾步又換別的地方抽筋
只能再次停下來休息
就這樣反反覆覆耽擱了好多時間
高主任為了減輕我腳部的負擔
一人扛著兩人的背包
這個身影我永遠忘不了


後來想到我背包裡有帶薰衣草精油
想說擦一擦或許可讓肌肉紓緩些
結果真的有效
於是我一鼓作氣手腳並用爬上山頭
站在稜線上看到四周的景致
真是美不勝收



尤其看到山腳下的「松鶴橋」
真不敢相信我們已走了那麼長的一段路程


稜線的路平緩不少
腳抽筋的狀況也慢慢紓緩
我跟高主任說我背包應該可自己背了
他提議我背他的包包比較輕
就這樣兩人一路相扶相持
不斷向前邁進
過了不久突然聽到遠方傳來小朋友的交談聲
心想該不會追上前方的隊伍了
突然心裡為之一振
爬過巨石堆後


遠遠看到東卯山山頂電波反射板
想不到我們終於撐到山頂了


跨過木頭圍欄
我請慕廸幫我和高主任照相留念
要是沒有高主任的大力幫忙
我根本沒辦法完成這項艱鉅的任務




我們學校隨行的四位老師也拉開校旗合影


當然大合照是一定免不了的


東卯山山頂的景色實在太迷人了
谷關七雄果然名不虛傳





停留片刻我們便要準備下山


結果走沒幾步我的腳又開始抽筋了
抽筋的部位換成是大腿內側
本以為下山應該會較輕鬆
沒想到下山腳要出力緩衝
腿部肌肉的負荷反倒更重
我只能用登山杖頂住前方地面
盡量減緩身體向前的衝力


下山的景色也很幽美
可惜腳抽筋真沒有心情好好欣賞


下山大多是Z字型的碎石路


高主任一路幫我扛背包
他真是我的貴人


雖然里程樁上的公里數愈來愈少
但下山感覺也是條漫長的路


沿途偶爾會遇到不同的登山隊伍
他們的腳程都好快
看來我太欠缺訓練了


雖然現在不是秋季
但還能看見楓紅
相當特別


走了兩個小時距離登山口還有2公里
高主任說下到停車場應該已天黑了


下坡路段會經過幾座電塔


傍晚的天色也慢慢暗了下來


遠遠望去太陽也快下山了




大約到了五點半
領隊請我們戴上頭燈
頭燈照射路面會走得比較安全


下到步道口天已全暗


嚮導鄭老師帶我們最後一批人下到停車場
結束一天的野訓活動

從這次東卯山野訓活動讓我有幾點體悟:
1.買登山裝備是件燒錢的事
2.平常走跑步機的訓練強度是不足的
3.想要減輕身體負荷就要努力減重
4.身旁有貴人能在急難時救你一命

玉山行目前因武漢肺炎疫情應該會延至五月後
若到時真有機會成行
我的體力與腳力勢必要多加訓練
否則爬玉山萬一再有抽筋的狀況發生
這真的會成為大家的負擔
為了一圓登玉山的夢想
我一定要加緊努力訓練
絕不懈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