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20190905 校園蜂窩事件


早上三年三班老師跟我反應教室學習角氣窗外有一個蜂窩
小朋友每天都在關注
三不五時還會有蜜峰飛進教室
我先確認蜂窩的位置
並到三樓503學習角窗台往下看


及一樓尊師重道石旁往上看


我詢問宜帆過去學校發現蜂窩都是怎麼處理
他說直接打電話到消防隊第六分局
打去他說叫我直接打119
119說會通報農業局派員處理
過了半小時捕蜂人就來了
實在是高效率
捕蜂人是個原住民
我幫他搬高腳梯到教室
他先拍照記錄



接著穿上防護衣
用長夾工具把蜂窩摘除


身手相當俐落


這種小蜂窩對他而言應該是小兒科


捕蜂人說這種蜂叫「胡蜂


任務完成後捕蜂人要我拿一塊板子
上面寫著學校地址
並要我拿著蜂窩及胡蜂屍體一起拍照
真是個特別的體驗



下課時間一群好奇的小朋友圍觀過來
捕蜂人機會教育小朋友以後看到虎頭蜂千萬不要去惹牠
被虎頭蜂叮到可是會死掉的
要很小心


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觀看到虎頭蜂的幼蟲
以前捕蜂人都會拿來泡酒
但這些已噴過殺蟲劑的就不行


捕蜂人電話不斷
處理完我們學校馬上要趕去下個通報地點
我跟他說這個行業真的是高風險
不過待遇應該很不錯
他說是還OK
但也常常被罰款
接到蛇類通報1小時內要處理完
接到蜂類通報7天內要處理完
逾時未處理就會被罰款
如果是民眾及學校單位同時通報
那學校單位就要優先處理
因為學校有學童

中午三年三班老師打電話跟我說教室外陽台牆面上聚集一群胡蜂
可能是因為找不到蜂巢才會聚集在那


我打119詢問該如何處理
消防隊員說拿殺蟲劑噴一噴就好
我從總務處櫃子裡找到一罐殺蟲劑


瞄準蜂群直接噴射
順利驅逐成功
雖然有些殘忍
但為了守護學童安全
這也是不得已的作法


【後記】
10/26(六)剛好學校販售冬季制服運動服
綠化組志工也來學校整理環境
整理過程中發現波妞中庭有一個小蜂窩



我立刻撥打119通報消防隊
大約半小時就來了一個捕蜂人
因為他還要趕去民宅捕蛇
所以他火速火攻+摘取




不到三分鐘就處理好
真是高效率
他們這工作真的很辛苦
假日也不能休息
還有時間壓力
延遲處理還要被罰款
下次遇到他們真的要好好向他們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