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201908 安和國中音樂班影片剪輯課程



早在六月中旬
157主任儲訓班同期-東海國小郁棻主任
邀請我到安和國中替音樂班學生上影片剪輯課程
我想這是個難得的經驗
確認行事曆沒事就一口答應
因為課程是家長後援會發起的
鐘點費只能給600元/節
但我覺得錢不是什麼大問題
重點是能分享我過去製片的經驗
讓更多學子受惠
這樣就很有意義
簡報第二頁放了我的學經歷
我和學生分享就算自己非資訊背景出身
只要有心
朝自己的專長不斷精進
一樣可在資訊領域闖出一片自己的天


接著帶學生觀看最近兩年的作品



並介紹我使用到的攝影器材
包括:空拍機、360相機、GoPro 7運動攝影機、三軸穩定器...等


同時也觀看別人更專業的攝影器具


因為上課的班級有兩班
每班只有三天六節課的時間
內容其實無法講得太深入
我規劃第一、二節讓學生知道如何找靈感及找素材
第三、四節讓學生知道如何運用威力導演製片
第五、六節讓學生知道如何運用Quik APP製片
所有的課程資訊都放在https://bit.ly/ahjhmusic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
Youtube就是尋找靈感來源的最佳管道
只要打入「關鍵字」
就可找到很多相關的影片
有不錯的靈感可馬上記錄下來
最後東拼西湊
就能創作出一部富有特色的影片


我以得體夫婦-GoPro Time Warp Taipei影片為例
說明它就是我製作107畢業開場影片的主要靈感來源


當初規劃這門課程
主要是希望學生能自己製作音樂成果影片
我在Youtube上找到幾部不錯的影片和學生分享






有了靈感
接下來就是要找尋素材
如果要使用免費的創用CC授權音樂
JamendoYoutube音效庫都是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想用Google語音旁白
Sound of Text製作也非常方便
萬一還是想用Youtube流行音樂
只要不要公開放在網路上
可採用Youtube網址+pp、+to、-ube三個方式處理


至於Pixabay也可找到一些免費的圖片、影片素材可下載使用


因為電腦教室安裝的是威力導演14 LE的版本


這個版本功能雖然較為侷限
但學生若想自學
網路上仍可找到不少威力導演線上教學影片


我使用威力導演14簡單做個範例影片


「主標題」和「次標題」我教學生用PowerPoint製作
現成的佈景主題設計出來的簡報看起來很有質感
製作完再匯出成png圖片檔
供威力導演匯入使用




幻燈片秀部分LE版只有「攝影機」及「一般」兩種功能可選
因為是免費的版本
只能說無魚蝦也好


學生做完影片輸出成mp4檔
我徵求各排願意主動分享作品的學生贈送小禮物



Quik APP製作影片其實非常簡單
為了方便示範
我在老師機安裝小米隨身wifi
切換成無線網卡使用
再搭配ApowerMirror程式
和手機一樣連Apple AirPort Extreme AP
便可做手機無線投影示範


我一樣做了一個範例影片供學生觀摩


接下來就是學生的實作時間


做完一樣徵求每排一位學生分享
分享完一樣送小禮物



最後再請學生將作品上傳至http://gg.gg/ahjhup
這是使用drive uploader技術


學生在無須登入的狀態下
透過短網址連結
可將電腦或手機中的影片上傳
老師Google雲端硬碟中會有一個DriveUploader資料夾
裡面可觀看學生上傳的作品
相當方便


六次課程能教的東西真的十分有限
但透過威力導演與Quik APP的實作練習
學生多少會有個印象
未來要製作音樂成果影片至少有個方向
知道如何找尋靈感
知道如何準備影音素材
俗話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我在這群孩子的心中播下一顆種子
期盼有朝一日它能開花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