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20190530 臺中市自造教育競賽-抗震屋




先前有參加「抗震屋」教師研習
研習完主辦單位送給每位老師一包材料包帶回
比賽雖然沒有限制各校只能報一隊
但因為材料包有限
要再多組一隊也很困難
我們只能重質不重量
全心栽培一隊參賽
我先找到六年一班徐○煜當基本班底
(他爸爸有建築專業背景)
之後再請導師(之中老師)推薦另兩名學生-
我們利用四次午休時間在電腦教室練習組裝
徐○煜爸爸給我們一些建議:
1.16個小環全加強在底層四個角
2.竹籤交接處要在每樓層的底部
(雖然很擔心天花板會不會因為鎖上螺絲太重而塌陷) 
3.每樓層天花板處用線纏繞支撐即可
4.剩下兩根竹籤加強在底層對側
(要呈現三角形,不能是梯形)
5.有時間其他樓層再用線綁XX加強
(和底層兩根竹籤同側)


組裝過程中我們也遇到不少問題:
1.組裝動作太慢
2.樓板傾斜
3.各竹籤交會處綿線纏繞不平均
4.造型不知如何設計

賽前真的挺擔心這三個學生
心想:只要他們能在時間內組裝完成就阿彌陀佛了

比賽當天7:20大家在教務處前集合
我開車載學生前往東勢高工比賽
(車程約43分鐘)


到達東勢高工停好車
我帶學生在門口拍照留念




接著去辦理報到


報到完進入館內找到我們比賽的座位
我請學生把會用到的工具先放在桌上


我把手冊內容看了一下






這次國小組共有55隊參賽








為求謹慎
我和學生再次確認每根竹籤要剪及綁的長度
看是否有符合大會規定:
1.各樓層板之間距(地板至天花板)不得小於10公分,且不得大於 15公分。
2.模型底層至頂層總高度須介於 35公分至40公分之間。
3.模型頂層須插上隊旗,隊旗旗竿10公分以上。

後來發現我們原本在學校計算的長度無法符合比賽規定
於是我們立刻調整每根竹籤14公分
上下重疊區域由2公分改為1.5公分
並把設計圖畫在手冊上

9:10由豐南國中太鼓隊帶來精采的開幕表演


長官致詞完
9:40正式開始今天的比賽
因為指導老師不能入場指導
在場邊觀看也會給學生壓力
所以我就和我大學同學逸展(大雅國小)及他同事
去隔壁的東勢林業文化園區逛逛



「生態貯木池」是園區內一大特色



我隨手拍了一張360照片


池內蓮花只有零星幾朵
到了夏天盛開應該會更美







逛完園區一圈本來要去附近全家喝杯涼飲
但全家裡面都坐滿著人
剛好全家對面的「莎濛咖啡」沒人
我們便進去點杯咖啡聊天打發時間


明年度我要接事務組
逸展要接訓育組
我們應該更難有機會可在共同場合相遇
我請他同事幫我們拍照留念一下


走回東勢高工後
比賽時間也差不多快到了
遠遠望過去學生做的成品有點簡陋
但至少有完成


各隊隊長負責把組好的抗震屋拿到前方丈量高度及秤重


我們這隊序號39
前面好多隊伍因為高度不符
被主辦單位要求修改
如果還是沒辦法符合標準
最後雖然能上地震平台測試
但成績是不列入計算的


輪到我們這隊丈量時真的有點小緊張
還好高度有符合標準
不然重新修正一定會傷到原結構


我們這隊抗震屋重量165.7g
感覺比其他隊都來得輕
動作慢來不及做加強
反而成為我們這隊的優勢


午餐便當吃的是盛宴
想不到車程那麼遠的地方他們也願意送


吃飽飯13:00
隔壁場地高中職組的競賽已展開
我過去觀摩一下「自走車製作與迷宮競速賽」怎麼進行



抗震屋競賽一次四個隊伍上場測試
總共有六個震級
5級→6級→7級→7.4級→7.6級→7.8級
只要通過7級地震測試
就有基本的耐震獎
但若要贏得前三名或佳作
還得通過7.8級地震測試
輪到大雅國小(逸展他們學校)上場時
他們的抗震屋大力甩動後會居然會自動找到平衡點
好像在跳舞
相當神奇


大約等了一個小時才輪到我們D13組上地震平台測試
序位愈後面的隊伍其實越吃香
因為白膠乾的時間足足比第一隊多了一個小時
三個小孩小心翼翼把抗震屋底部螺絲鎖緊


測試過程實在是驚險又刺激
7.8級地震測試的那關鍵20秒
我的心臟跳得超快
時間到時我們的抗震屋依舊屹立不搖
那一刻我和孩子都興奮不已
我們確定會得獎了



所有會得獎的作品在台前一字排開




前三名隊伍還可獲得一台空拍機


孩子們就在心中不斷默禱
期盼能有前三名


主辦單位從第三名(三隊)開始宣布
我偷偷問第三名隊伍抗震屋的重量
他們說170幾g
我們比他們輕
所以名次一定比他們前面
當第二名(二隊)宣布時沒聽到我們學校的名字
我就心想:該不會我們是第一名吧!
結果主持人宣布第一名-大墩國小
我和三個小孩都覺得像在做夢一樣
超不可思議



除了獲得「結構設計獎」第一名外


我們還獲得「建築美觀獎」佳作
想不到我帶去的彩虹蠟筆
透過徐○煜的巧手居然能發揮這麼大的功效



這次比賽能贏得這麼好的成績
真的是天時地利人和萬事俱備
感謝之中老師推薦三位傑出優秀的學生
感謝徐○煜爸爸提供那麼多專業的建議
感謝三位學生認真努力的迎戰比賽
這真是個難忘又美好的回憶

【後記】
2019.6.10 校長&會長朝會頒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