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20181003 明正國小107年教師資訊知能培訓研習



七月中木基訓二藍小隊主任儲訓班同學美吟
邀請我10/2(三)到她們學校擔任資訊研習講師
我馬上一口答應
因為這是個相當難得的機會
況且自己也會在校內舉辦資訊研習
同樣的東西修改後就可拿到另個學校使用
因為明正國小是六班小校
校內剛好在耐震補強
電腦教室沒辦法用
我們研習地點最後改視聽教室
第一次資訊研習在一個非電腦教室的地方上課
這真是一大挑戰
美吟主任簡單開場後
便正式開始我們今日的研習課程




因為美吟交待研習要在三點準時結束
所以課程我有做濃縮精簡
主要可分為以下四個部分


課程一開始我請老師們掃描QRcode完成Google表單課前調查


題目共有五題


後台一樣可觀看分析報表
大部分的老師對於今日研習主題是比較陌生的
這樣開設這場研習就格外具有價值


為了符合資訊知能培訓研習實施計畫的要求
我一樣有介紹資訊素養與倫理的議題






第二部分介紹AR槍及AR地球儀
可惜手機無線投影的聲音出不來
效果打了些折扣
早知道要先準備3.5mm二合一的音源轉接頭
這樣電腦主機及無線投影的聲音都可同時匯入擴大器









第三部分介紹Quiver
為了節省老師們繪製的時間
研習一開始我就發下給老師們
他們可邊聽課邊著色



只要手機下載Quiver APP
就可直接掃描自己的作品


我也徵求老師們上台分享自己的作品
有分享的人就可選一個小禮物




老師們對於Quiver還頗為熱衷



第四部分介紹Kahoot 



我一樣從翰林行動教室出題


最高分的三位老師可獲得小禮物


最後一部分本來要介紹Plickers



結果現場發現我居然忘了帶Plickers圖卡
真是烏龍
沒辦法帶老師實作
只好用口頭介紹
本來還要讓老師們觀看Plickers圖卡下載的樣式
結果官網卻找不到原本的載點
真是糗大了
Plickers網站的改板突然讓我覺得它不是那麼好用
感覺這也會影響老師們使用的意願


因為距離三點還有一點時間
我就加碼跟老師們介紹PaGamO
簡單說明OpenID登入方式及選擇題庫答題方法後
時間也差不多到了
三點準時結束今日的研習


整場研習雖然有些美中不足之處
不過對明正國小的校長、主任及老師而言
這算是一場特別、有趣、好玩的研習
或許明年還有機會繼續受邀當他們資訊研習的講師
如果真的能如願
明年我一定要表現得比今年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