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3日 星期六

20180919 大墩國小107年教師資訊知能培訓研習


本來107年教師資訊知能培訓研習規劃在5/2(三)辦理
但因為教育局補助公文及經費遲遲未下來
最後只好延到這學期才辦理
今年的資訊研習
想要教給老師的東西很多
可惜時間有限
很多部分只能介紹
無法深入體驗
不過就當是個開端
有興趣的老師可再私下找我研究討論
研習前最大的工程就是要擬定課程架購
及編寫上課簡報



堯統主任幫我簡單開場後
便正式開始今日的課程


課程一開始先讓老師們用手機掃QRcode填寫一份Google表單調查表



填答完立刻帶老師們觀看Google表單強大的統整分析功能
老師在課前可透過Google表單來瞭解學生的先備知識與經驗
進而掌握課程的進度與步調


因為臺中市資訊知能培訓研習實施計畫中有規定課程類別時數


資訊素養與倫理認知是必修時數
我和老師們介紹資訊素養與倫理認知的概念與可運用的資源





第二部分介紹AR科技
首先登場的是AR智能槍


它可運用在語文、數學、藝文與生活領域上




不過今天研習時突然手機上的AR槍APP無法啟動
導致沒辦法讓老師們實際體驗
有些可惜
(後來才知道先開啟APP再做手機投影就可以)
接著介紹AR地球儀


它可運用在自然及社會領域





AR地球儀和AR槍都有個共通缺點
那就是簡體字小朋友可能看不太懂
雖然台灣和中國大陸有很多歷史政治上的問題
但中國大陸廣大的人口及消費市場
在世界已佔有重要的地位
我個人是抱持著較開放的態度
我們不必限制孩子學習看簡體字
未來說不定會看簡體字反而變成一種競爭優勢

簡報的解說老師較無感
當我拿出AR地球儀
透過手機無線投影
老師們整個眼睛為之一亮
驚呼科技已進步到這種境界
研習完還紛紛要我幫忙團購




AR還有一個好玩的就是Quiver


我從官網下載一系列效果不錯的著色圖








提供老師們彩色筆進行著色



並徵求三位老師上台分享作品



分享完送給三位老師每人一台USB充電風扇


Quiver APP還支援錄影功能
宜帆還把操作過程錄製下來
效果超棒!


第三部分介紹PaGamO






我徵求秀秀老師借我帳號作示範


老師們可用教育局公務帳號或Google帳號註冊



因為時間的關係
加入大墩世界及老師出任務給學生作答部分
我僅簡單示範
沒讓老師們實作


第四部分介紹的是Kahoot



翰林行動教室有提供各領域Kahoot題目
老師只要找到對應的單元
完全不必浪費時間出題
超級方便


我挑選了自然三上植物單元來讓老師們競賽
題目一共10題
搭配Kahoot緊張的音效
玩起來真的很刺激


最高分的三位老師可獲得USB充電風扇一台


Kahoot的進行必須要有行動載具
但教室內如果學生沒有行動載具
有個替代方案就是Plickers



它在官網可下載Plickers圖卡
因為今天研習人數較多
先前我下載的是63張版本
並把每張圖卡護貝
為了讓老師方便作答
我還請替代役鐘毅幫我在每張圖卡後面貼上A↑ B↑ C↑ D↑


只要老師手機下載Plickers App並能上網


在課堂中一樣能進行即時測驗
並即時觀看學生作答情形
不過今天登入Plickers後台發現它大改版
連手機APP操作畫面都有點不太一樣
突然不知怎麼操作
沒辦法帶老師們實作實在很可惜
以後研習前一天最好要把每個流程都Run過一次
否則研習當天出現突發狀況真的很糗

課程最後一部分是跟老師分享運算思維發表會的成果












不過因為時間的關係
我也是重點帶過
整場研習控制在1個半小時結束


今天研習老師們的回饋不錯
覺得玩到很多新玩意
尤其AR地球儀及Quiver
我辦資訊研習最大的目的
是希望能把自己校外研習所學帶給校內老師
讓老師們能拓展視野
激發更多教學創新動力
我想有了這個好開端
下次老師們應該都會很期待資訊研習能再玩到什麼好玩的新科技
希望我能夠透過一已之力
帶動學校老師資訊學習的風氣
讓更多人一起投入資訊教育的行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