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20180915 社團線上報名系統


以往學校社團、校隊、育樂營報名都採紙本作業
光是要彙整資料就是件相當耗時的工程
今年訓育組純媛詢問我有沒有可能改成線上報名
我說用Google表單應該沒問題
於是她把簡章確認後
我就幫她把Google表單報名系統建置好




今年社團會改成線上報名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1.節省紙張的浪費(3份簡章x全校學生人數)
2.學生不必多跑一趟到辦公室繳交報名表
3.減少行政人員繕打資料的時間
 不過開放報名後還是會遇到一些問題
例如:家長提交表單後不知道是否報名成功
部分學生/家長會重複報名
只有假期育樂營需要選填1.2.3志願
其他收費社團及校隊只要時間不衝突
應該都可開放報名
不必再填1.2.3志願
然而眾多問題中
最嚴重就是某天純媛發現育樂營報名選項中
多了一個不存在的社團
因為已有學生誤選
當我把該社團刪除後
似乎整個資料表的排序都亂掉
導致後來很多人報名的社團和最後公告錄取的社團不同
使得訓育組還要一一打電話跟報名的家長或學生確認
浪費不少時間
因此
科技雖然給人們帶來便利
但一些小環節若沒有留意
最後反而會帶來更大的不便
惠來國小近幾年都用Beclass建置社團線上報名系統
我用今年大墩收費社團簡章進行測試
發現Beclass真的比Googel好用


如果明年訓育組仍維持社團要採線上報名
那我們真的可以改用Beclass進行設定
它的部分功能是比Google表單來得人性化
例如:報名結果確認
報名結果查詢
修改報名結果...等
雖然幫純媛建置這個報名系統花了我不少時間
做別人的事就是練自己的功夫
透過實務經驗的累積
從中可以學到許多過去自己還不熟或不會的事
藉由有這次慘痛的經驗
期盼下學期社團線上報名系統能建置得更加完善
每個小細節都要更加留意
千萬別再重蹈覆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