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20180914 臺中市運算思維小手學校成果發表




我們學校106學年申請到「臺中市運算思維小手學校計畫
下學期便如火如荼展開一系列推動計畫
九月初收到教育局公文
告知小手學校9/14(五)要在烏日國小舉辦
106學年落實運算思維教學推廣成果發表會


大小手學校都要製作9分鐘的成果簡報
我把過去半年推動運算思維的成果做個彙整
簡報看起來還挺有表面效度的















除了成果簡報外
各校還要製作一張寬80公分x長180公分
解析度300dpi的海報
(9449x21260pxi)
本來我打算用Photoimpact製作
沒想到photoimpact因為圖檔尺寸太大
整個程式當掉不能使用
正當陷入膠著狀態時
我突然想到過去曾用過Publisher
它的排版方式跟Word很像
最後終於順利產出成果海報
這也算是一個特別的經驗


9/14(五)我和明珠一同出席成果發表會
一進會場就看到沈俊達校長Piko太郎裝扮的人形立牌


烏日國小雖是一個百年老校
但這幾年在沈校長的帶領下經營得有聲有色


上到二樓會場
簽到完領取一本厚實的成果冊
裡面彙整各校運算思維推展的精華


會場周圍每個學校配有一張長桌
我們除了擺放筆電展示學生的EMS作品外
也挑了幾件3D列印作品來現場展示
這樣才不會顯得太空洞


今天邀明珠一起出席
除了多個人可幫忙
順便可觀摩一下他校的作法
說不定能激發更多未來課程推動上的靈感


佈置完突然想到玉銘曾說過
來到烏日一定要吃附近有名的阿月豆花
走路三分鐘就到了



阿月豆花只營業到中午12:00
它的豆花料多實在
價格也很親民
配上油條口感更是獨特


回到會場
距離成果發表會還有一段時間


我到各攤位逛逛
看到各校琳琅滿目的成果
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內埔國小還自製桌球發球機
全部手工打造
研發的老師實在太有創客精神了



因為我們學校EMS得獎作品的學生都已畢業
我們就沒有另外派學生到場說明
有別校學生逛到我們攤位
我就稍微跟他們解說EMS遊戲的玩法



參加成果發表會也可認識不少新朋友
像崇光國小文書組長李培銘老師
他就分享用Scratch控製Tello四軸穩定器的玩法



Tello除了可用手機App控制外
也可加購搖控手把


及電池充電座
(一顆電池平均飛行10分鐘)


我打算社團用學校經費買一台來玩
規劃可讓學生練習寫飛行闖關程式
(從A點起飛→穿越障礙物→至B點降落)
飛行表演秀程式
(搭配音樂在空中飛行表演)
此外
李培銘老師也展示他們學校圖書室新買的ASUS Zenbo機器人
學校有這玩意應該很吸精
資訊人可玩的新科技實在太多了


為了記錄今天擺攤的熱鬧場景
我特地拍了一張360環景照


我們學校是下午場倒數第三個上台報告




雖然我已把簡報濃縮再濃縮
但報告還是超過了一點點時間
不過沈校長給我們學校的回饋卻是很棒的
看得出來我們真的有認真在推動運算思維計畫


綜合座談時
有老師建議可將大小手學校拉入一個Line群組
大家有什麼不錯的資訊都互相交流
這個建議挺不錯的


申請106年小手學校計畫雖然花了我很多時間及心力
但在整過推動過程中
我卻是成長疾速、收穫豐碩
從學生身上也可看見明顯的推動成效
未來還有很多地方是可再調整精進的
期盼透過我們的努力
能帶動學校運算思維學習的好風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