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20180716-20 豐原國教院侯用主任儲訓第六週


【Day36 7/16(一)】
本週是國教院儲訓的最後一週
只要通過週三的「口語表達測驗」
我們就可以開心準備結業了
國教院為了增進我們口語表達能力
特別邀請黃經宙總經理(黃金教練)來替我們上課
簡報第一頁就點出說話的重點
KISS原則→Keep It Short and Simple
意指說話要把握「言簡意賅」的原則
透過三小時的理論與實戰演綀
感覺自己說話的潛能有被開發
內心不再那麼恐懼開口說話
剛好今天是我們第二組負責接待
下課前我們也和講師一同合影留念


晚上自治會彩排完結業典禮授獎儀式後
佑維邀請我們資訊組成員至交誼廳聯誼
他還大手筆準備鹽酥雞及飲料答謝我們的幫忙
大家也相互交流一些資訊新技術
政旻介紹虛擬棚AE
凱棠介紹videoscribe
到國教院受訓還能結識一群資訊同好
這也算是一大收穫


【Day37 7/17(二)】
因為我們C班負責結業典禮的開場節目
今明兩天8:00我們都要在大禮堂進行排演



雖然還有一些細節需要做調整
但一群人為了同個目標一起努力
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Day38 7/18(三)】
今天是「口語表達測驗」的大日子
一早教室就瀰漫著緊張的氣氛
雖然至佑有提供題庫
盛志也有張貼考古題


但因為考題的範圍太大
真的很難全面性的準備
我在班上座號排序第二
早點講完壓力就不會那麼大
我抽到的題目是:
學校發生營養午餐中毒事件
請向媒體說明學校的處理方式
上台前有三分半的準備時間
整個人可說是緊張到不行
一上台我試著把說話速度放慢
憑著我的直覺與想法去做陳述
不知不覺二分半的鈴聲就響了
簡單做個結尾
時間掌握還算不錯


一下台同學對我比讚
稱讚我說得不錯
我心想真的嗎?
事後看到我的錄影片段
發現講得還挺流暢的
可能跟運氣有關
抽到的題目還算好發揮

今天是週三外宿日
但因為明天就是結業典禮
晚上自治會請全體學員留下進行總彩排
別班同學看到我們C班的表演都讚不絕口


佑維因為想玩實況錄影
晚上我還特地回學校拿「EZCast Pro LAN 無線影音傳輸盒


並在家裡做連線測試
確定它不需連網即可做手機投影
它透過wifi連結其實跟藍芽配對的原理一樣


不過開啟相機畫面並沒有辦法滿版
畫面中還會出現一些功能文字與圖示
這點比較可惜


【Day39 7/19(四)】
今天是我們在國教院的倒數第二天
早上漫長的彩排流程讓大家顯得有些疲憊
後來家緯就率眾上演性平事件校長道歉的戲碼
馬上幫大家提振精神



大約十點左右三峽國教院的伙伴依序進場
家緯起身帶動全班歡呼
全場氣氛high到不行


佑維建議的實況投影效果也不錯
觀眾可以即時用另種視角進行觀禮


在唱期歌時
佑維也走下台下和觀眾近距離接觸
讓人彷彿置身在演唱會現場中



下午大家換完裝
我們先拍分組照
拍完馬上就要上台準備表演




結訓典禮第一個節目是播放開場影片-繼續轉動



相信這影片絕沒有讓洪主任失望
開場影片播完就輪我們C班上場
我們班的表演結合「圓舞」&「太極」&「太鼓」
介紹詞更是與我們本期願景字"轉"緊密結合

節目名稱:鼓轉天地 圓融太極
 鼓轉舞乾坤 天地懷德馨 
圓融薈四方 太極亙古今

157期主任儲訓學員們,藉由排灣族圓舞,眾人齊心牽手轉動舞步,頌讚天地之恩,感謝師長前輩們的提攜與指導。圓舞留有開口,意謂教育的接納與包容,更象徵主任對教育工作的熱忱,如日月般運轉,自強不息。                                         

太極講究外圓內柔,以身體的「旋轉」,方位的「轉換」,融合乾坤陰陽之氣,扭轉阻力,化為助力,猶如因應時代的「轉變」,期許每位主任,在教育現場,隨時保持著「外圓內柔」的太極精神,營造優質的教育氛圍,打造孩子的快樂學園。 

隆隆的太鼓聲,時而低吟,時而高亢,藉由不停「轉動」的節奏,鼓聲合鳴,傳達「起承轉合」的意涵,展現能屈能伸的生命力。太鼓內部中空,圓厚的樣態,象徵主任要能虛心受教,行事圓融,凝聚團隊,協助校長、親師生一起「翻轉學堂」,營造自發、互動、共好的校園,啟發孩子生命潛能,成就每一個孩子。  

在此也感謝國教院的長官、講師群,及一路陪伴我們學習的輔導校長及輔導員,因為有您,我們更加堅定;因為有您,我們都將遇見更美好的自己!



雖然結訓典禮我們C班只有東晃校長一人上台
但我們還是給他最熱烈的歡呼



黃世忠校長的祝福勉勵詞(逐字稿)
一開口就令人驚豔不已
不僅文辭優美(善用排比映襯)
內容更是激勵人心
黃世忠校長真是我們學習的最佳典範



兩院區的回顧影片
相信台下學員看了都十分有感





伯成自編的期歌
也是愈唱愈動聽






還有幾部影片沒在結業典禮上播放
但這些都是157期學員的嘔心瀝血之作

【157A輔導校長祝福影片】



【157B輔導校長祝福影片】



【157A學員感恩影片】



【157B學員感恩影片】



結業典禮結束後
各班輪流上台拍班級大合照
記錄這歷史性的一刻


休息十分鐘後
緊接著就是氣氛較為輕鬆的「聯歡活動」
香魚姐妹花(儷香靜瑜)是活動主持人
她們特製的魚頭一出場就吸引全場目光
兩人搞笑功力更是整場活動笑聲不斷
香魚姐妹花可說是我們C班之光


【三峽ABC班表演-海草舞】


【三峽DEF班表演-擁抱世界擁抱你】


【台中A班表演-轉轉轉尚A歌舞團】


【台中B班表演-熱血無敵自動好】


【台中D班表演-看我主任十八般舞藝】


【聯歡活動-無敵風火輪】


【聯歡活動-台中E班表演-站在高崗上】


聯歡活動結束後
我們班同學相約一起去高美溼地班遊


停好車大家在涼亭集合拍照



拍完就前往「木棧步道」欣賞美麗的溼地生態


木板上清楚印著「跨越違者罰5萬元罰鍰 」


設計「木棧步道」的理念是正確的
這樣溼地生態才能真正被保護


站在「木棧步道」上
遊客可近距離觀察螃蟹彈塗魚
但也僅限於"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這樣溼地生態才能永續發展


「木棧步道」末端因為漲潮而被封閉
無法走到盡頭心中雖有些遺憾
但能到高美溼地欣賞美景就已不虛此行了


這是我們告別國教院前最後一次班遊
大家都格外珍惜每一個拍照的機會










高美溼地生態豐富
改天有空真的可帶小孩來這走走


堤防旁也有3D立體壁畫
這也是高美溼地的一大特色


今日班遊還巧遇鋼鐵人
他幫我們班同學拍了一系列超有創意的照片(錯位攝影)
未來有機會也可帶小朋友這樣玩






拍完照他還拿著吉他唱歌給我們聽



#歌曲:大陸歌手 李玉剛-剛好遇見你


同學們還牽手圍繞著他


唱完歌他還找宜正搞笑獻吻



後來還轉向筱薇唱起情歌
筱薇開玩笑問鋼鐵人說:「鑽戒呢?」



#歌曲:王菲-我願意


臨走前鋼鐵人跟我們說
加油!
不要忘記夢想
要繼續堅持下去!


他請我們去FB搜尋「夢想戰士」


看到他的介紹真的令人感佩又感動
每一個人都有夢想
正在努力的你
加油不要放棄
希望在你手中
勇敢的去走自己的路
有一天一定會出頭天
我們一起努力!


大家邊散步邊拍照
耕嫻的手機是OPPO的
拍出來的照片居然比iphone還美
耕嫻大推OPPO的照相功能



走到西安朝天宮前階梯
今日的班遊也將告一尾聲




大家還學信斐家緯玩集體道歉的遊戲
畫面超級好笑



揮別高美溼地後
大夥驅車回國教院準備晚上的餐會


東晃校長為了今晚的餐會
特地回彰化載油飯、魯味、花生



及竹筍排骨湯


倩瓊的先生也特地準備甜點


加上班費買的水果及飲料
餐點可說是豐富又美味


東晃校長開場完



大家邊唱歌邊享用美食
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晚上至頂樓晒衣服時
看到國教院美麗的夜景
立刻拿起手機拍下這一幕
想到明天過後就看不到這種景緻
心中不禁充滿感傷


【Day30 7/20(五)】
今天是六週儲訓的最後一天
一早8:10就要退房
我和明禮除了把房間打掃乾淨外


也把棉被摺得整整齊齊




兩人也在生活六週的514房內拍照留念






早上在二樓餐廳用早餐時
一群同學也以漿代酒
感謝我這六週辛苦的為班上付出
他們突來的舉動真是讓我受寵若驚


到了302教室後
益豪先請大家寫一封給一年後的自己的信



接著發下超有質感的彩色版通訊錄
裡面有157B期所有師父校長與學員的通訊資料
宛如一本迷你畢業紀念冊
相當具有收藏價值


師父校長也送我們每個人一塊印有全班大合照的滑鼠墊作紀念
雖然它號稱表面不會磨損
但如果要拿來用還真會有些捨不得


東晃校長應同學們要求
讓我們把昨日開場表演活動影片再看一次
全班一起用大螢幕看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東晃校長有很多話想對我們說
他應該是我們班上最捨不得大家結訓的人
因為退休後的生活較為平淡
在國教院至少還有一個舞台可讓他盡情發揮
把他寶貴的經驗傳承給更多人


東晃校長叮嚀勉勵完我們後
一一為我們頒發結業證書
我也幫每個同學拍照
輪到我領結業證書時


所有同學都拿出手機幫我拍照
彌補我過去常替大家拍照而自己卻顯少入鏡的遺憾
看到大家這個舉動
真的讓我覺得超窩心




剩下約莫20分鐘
東晃校長讓我們自由上台發表感言
我第一個舉手
除了分享這六週當資訊的心路歷程外
也感謝同學們對我的支持與肯定
讓我收穫滿載



接著明禮第二個發表
他說我這個室友好像都沒在睡覺
睡前看到我在打電腦
睡起來也看到我在打電腦
我總是默默為班上付出
他看得比誰都還清楚


第三個發表的是馨姿


她分享自己過去辛苦的成長歷程
她覺得老師這個角色相當重要
因為不僅可以讓孩子有翻身的機會
老師更可能成為轉動孩子人生的齒輪
看她一哭
我的淚水也在眼框中打轉


第四個發表的是家緯
他在白板上寫下3331
這指的是他儲訓六週
車子南來北往開了3331公里
過去他因為家人離世
曾經一度陷入人生低湖
研究所一讀就讀了六年
後來他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
終於研究所順利畢業
本來他是一個不太喜歡講話的人
但在國教院卻讓他願意敞開心胸
盡情表達自己的想法


因為時間已超過11:10
大家收拾東西至樓下拍最後一次C班大合照



我也和東晃校長合影
感謝他這六週的提攜與照顧


並和同學拍照道別










全班最感性的莫過於儷湘
流下真情的淚水更讓大家依依不捨


最後東晃校長和同學們一一握別
這次我們真的要說再見了


謝謝國教院規劃六週精實的課程
謝謝兩位輔導校傳授寶貴的人生經驗
謝謝C班同學一路扶持與陪伴
我會帶著這些珍貴的回憶繼續轉動
讓世界因我而變得更加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