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20200603 臺中市能源教育種子教師研習



先前衛生組美年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109年度能源教育種子教師研習」
我本身對這領域就很感興趣
參加研習還可公假排代
於是立刻答應
不過今早有個意外的插曲
當我快到翁子國小時才發現跑錯研習地點
於是又耗了快半小時才趕到進德國小
好在最後有趕上課程進度
下次研習前一定要再三確認研習地點
千萬不要再搞烏龍
今日研習講師是翁子國小楊宗榮主任
多年前就上課他的課
「能源教育」及「科學玩具」都是他的強項


他自己還架設一個「暴走楊的科學網Google Site
今日上課簡報也掛在裡面


今天第一個實作玩具是「太陽能光瓶DIY」


材料成本110元


接完線再將電池盒及控制板裝入塑膠盒內


當光線照射至太陽能板上
便會轉化電能儲存至充電電池中
當夜晚沒有光線時
充電電池便會供電給七彩LED發光
相當酷的一種能源轉換應用


第二個實作玩具是「夢境陀螺」
應用單顆電池搭配磁簧管
加上電磁鐵的原理
讓陀螺不停的轉動




中午便當菜色還不錯
還附一根香蕉


下午課程是製作「風力發電機」
以前我也參加過風力發電機比賽
不過這次應用的材料不太一樣
但原理是大同小異
都是風力帶動無刷馬達產生電力
讓LED燈持續發亮



實作的課程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
講師說12年國教重視的是「素養」
素養就是應用知識、技能、情意於生活情境中
其中又有「情意」最為重要
因為學生必須要有感動
他們才會想要行動
一旦採取行動
自然會學得知識與技能
這之間都是有連帶關係的
 前陣子502三位程式遊戲社學生主動找我指導太陽能科學玩具
雖然這是預期外的計畫
但看在孩子們如此誠心的份上
我應該會接下這個重責大任
反正也是累積一個經驗
不管最後有沒有機會得獎
至少過程努力過
對師生而言都是一種學習與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