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20190714 Scratch3.0九九乘法遊戲


今年小孩一升二暑假作業中
有一個預背九九乘法的作業
為了驗收背誦成效
我想到可以用Scratch3.0寫個小程式
一開始先從2的乘法進行測試
測試成功再把3-9的乘法逐一加入
首頁會秀出數字2-9的圖片
讓玩家選擇要挑戰"幾"的乘法
我也利用Sound of Text下載語音輔助


並加入Scratch3.0新增的「文字轉語音」積木
當玩家輸入答案後
文字轉語音積木就會朗讀玩家輸入的答案
增加遊戲的互動性


範例影片如下:


Scratch 3.0分享程式如下:


後來我發現「依序出題版」遊戲比較適合初學者
對於九九乘法已背得滾瓜爛熟的學生
應該要設計一個「隨機出題挑戰版」
此時乘數就要從1-9中亂數挑選
且出過的數字不能重複出現
這要運用到「清單」功能
我上網爬文找到一篇教學


我仿照它的作法
修改套入我原先作品中
順利達成目標
超有成就感



進階版範例影片如下:


進階版Scratch 3.0分享程式如下:


Scratch好玩的地方
就是可以透過我們的想法
用程式幫我們完成心願
有時也可解決生活中的問題
例:爸爸很懶
想要寫一個程幫小孩做自我測驗
這個遊戲也算是資訊融入數學領域的一個範例
7/15-7/17在葫蘆墩國小剛好有Scratch的研習
上完說不定會自己的Scratch功力會大增
期待中......


測驗九九乘法除了可以自己撰寫程式外
網路上其實也有一些不錯的資源
例:






這些遊戲背後設計的目的
不外乎都是在協助學生熟悉九九乘法
遊戲可增加學童學習的動機
精熟九九乘法後
對於學童日後乘法算術學習應該會有不少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