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20180715-17 Scratch教學輔助遊戲程式設計



這次研習有一位來自草湖國小游老師
泡泡老師就託她買"草湖芋仔冰"請大家吃




小小一塊冰磚
口感卻是如此滑順綿密
第一次參加有冰可吃的研習
只能說我們實在太幸福了
泡泡老師還說
三年前的這個時候我們也在上Scratch研習
照片中的我剛好在分享作品
實在是太巧了


這次研習主要是玩Scratch 3.0線上版
雖然和Scratch2.0大同小異
但透過泡泡老師的解說與帶領
一些細節有變得更加清楚明瞭

Scratch 3.0有多了一些「擴充功能」


像「文字轉語音」就超級好用


只可惜部分繁體字它無法辨識
只能用Google翻譯將繁體中文轉換成簡體中文
不過不必接開發板就能有語音朗讀的功能
這算是相當棒的進化
雖然這次研習泡泡老師進度較快
示範的題目也較有深度
不過因為我有自備筆電
加上Scratch底子也夠
泡泡老師邊講我就邊做
他交待的練習我都有順利完成
甚至心有餘力就多做一些不同的變化
以下是我這三天研習練習的作品

<清單練習>


<廣播、選單練習>


<分身練習>


<分身練習>


<畫筆練習>


<畫筆練習>


<視訊偵測練習>


<視訊偵測練習>


<聲量偵測練習>


<聲量偵測練習>



<清單練習>


<清單練習>


<清單練習、不重複選號>


<清單練習、不重複選號>



<重複直到答對>


<自動出題計分+清單解題歷程>


<自動出題計分+清單解題歷程> 


課程尾聲要進行一個分組創作作業
泡泡老師希望我們能把「遊戲」與「教學」做結合


泡泡老師用選號程式幫我們分組(三人一組)


雖然時間很有限
但各組還是努力把作品生出來
並用泡泡老師設計的Google文件做彙整

#第一組:識字遊戲




#第三組:我不是生僻字






#第六組:語詞射擊


本來我想要設計的是英文語音朗讀搭配射擊英文字卡遊戲
不過因為時間實在太有限了
課堂上無法如期完成
回家理清思緒後
奮戰了一個小時
最後終於順利設計出來

<英文語音+字卡+射擊遊戲>


三天的Scratch研習其實還蠻燒腦的
泡泡老師上課腳步很快
我又求好心切希望每個練習都能完成
有時邊做頭腦又會邊冒出一些靈感
一做又一發不可收拾
時間壓力真的很大
不過最後所有練習都如期完成
看看自己Scratch雲端作品量瞬間爆增
很多作品也設計得頗具水準
內心其實是充滿著滿滿的感動
108學年程式遊戲社團
上學期我計畫著重在紮實學生的Scratch基本功
下學期再帶學生玩開發板
透過這三天的練功
相信對我未來六年級或社團的Scratch授課
應該會有不少的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