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20171219 107年度中小學貓咪盃SCRATCH競賽



前幾天收到一個107年度中小學貓咪盃SCRATCH競賽公文
國小分【遊戲組】【動畫組】
每組要有兩名學生組成
不能單獨參賽
雖然全市各組只挑出六隊代表參加全國賽
要入選的難度很高
但想說就是給學生一個機會
入不入選真的是其次
比賽就是經驗的累積

距離比賽只剩2週的時間
我便請參賽學生利用一、二、四、五的午休時間至電腦教室進行特訓
我從過去貓咪盃比賽的作品發現
Scratch背景或造型不能打中文字的問題一定要克服
因為比賽現場電腦不知是否會有PhotoCap或Microsoft Office
但可確定的是作業系統一定是Windows
不管是Windows7或Windows10
附屬應用程式中都有【剪取工具】【小畫家】可用
靠這兩個小程式就可替Scratch設計有中文字的背景
因為2018世界花博在台中
活動計畫中也載明可使用競賽單位提供之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覧會展示素材
我猜測比賽題目可能跟花博有關
這樣學生設計出來的作品市府便可拿來行銷
算是一魚兩吃

為了讓學生更有概念
我自己也設計了一個【2018世界花博在臺中互動小遊戲】
並把它分享在Scratch官網上



透過製作的過程中
我把過去Scratch所學融入作品中
因為是要當學生的學習範例
所以就要努力精緻化
整個製作時間耗費將近10小時
不過正式比賽只有3小時
因此對於每個參賽選手要在3小時內製作出一個獨一無二的作品
真的深感佩服
但我相信勤能補拙
只要多練習、多準備
比賽自然就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就算最後不幸沒入選也沒關係
這四位選手說明不明年就可代表學校參加台中市資訊網路應用競賽
到時仍然有機會替學校及替自己爭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