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20181029 資訊科技與智慧學習教案示例發展



今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國民中小學校園數位建設-智慧學習教室建置案
我們學校選擇的是A3套餐方案
六年級各班更換新黑板、觸控電視及喇叭

 

主機及螢幕也換新
SSD硬碟開機快速
HDMI接線也讓影像畫質較高


多媒體整合面板搭配EZCast Pro
可讓老師們自由選擇影像來源
甚至把手機畫面投影至電視上


因為有補助就要有成果
暑假有邀請之中參加資訊科技與智慧學習教案示例發展研習
各校設備到位後要製作一份教案
並進行教學演示
我和之中討論後
決定選擇閩南語第二單元出國去觀光的課程
為減輕級任導師的負擔
教案由我來寫
不過九月份因為我正在受採購人員訓練
每天忙到水深火熱
我便請明珠幫忙把教學指引上的教案打成文字
她問我說有沒有直接手機掃描就可轉成文字的辨識軟體
我突然想到Google keep可以做到
少打一些文字自然能增加工作效率
因為這次補助的是智慧教室
所以編寫的教案要融入資訊應用科技
我打算使用Plickers
Plickers必須在後台先出好題
但閩南語用字和國語用字有些不太一樣
秀秀就教我可用臺灣閩南語常用辭典
出好十道題目後
感覺如果只有Plickers似乎仍有些太單調
我突然想到如果能加入配對遊戲應該更有趣
上網搜尋找到顏國雄老師開發的flash對對碰遊戲
我設計國家(國名or國旗)和特產做配對
這在觸控電視上玩起來應該很好玩
教案寫完





我和之中約時間進行Plickers及對對碰測試
測試沒問題
就約10/29(一)第四節進行教學演示
一上課老師先帶學生透過電子書複習國家及特產的念法



接著請全班把課本歌謠唱一次



全班念完換男生唱


男生唱完換女生唱


唱完學生對課本上各個語詞的臺語念法印象應該更加深刻
不過只有唱歌學生仍提不太起勁
於是老師請全班起立
跟著電視上動畫人物一起跳舞



學生們可說是跳得不亦樂乎


複習完國家及特產的臺語念法
接著進行Plickers活動
老師先發下卡片
並跟學生說明操作方法
卡片正面有黑色圖塊要面朝老師
卡片背面有ABCD答案
選擇的答案要朝上


老師帶學生用臺語念完題目及選項後


接著請學生用Plickers秀出選擇的答案



老師再透過手機Plickers APP掃描學生的答案


掃描完再帶學生觀看答題結果



依序完成10道題目的作答











為了能記錄Plickers的運作過程
徵求之中同意後我把活動進行的過程錄下
雖然題目都不難
但學生仍覺得這種測驗方式還挺新鮮有趣的





這次智慧教室A3套餐方案
最重要的核心設備就是觸控電視
觸控電視主要是取代傳統投影機及電子白板
但投影機會有燈泡衰減的問題
觸控電視則沒有這個問題
觸控電視可想像是一個大平板
平板的操作就是以觸控為主
我就想到如果用觸控電視玩對對碰遊戲應該很好玩
上網找到顏國雄老師開發的flash對對碰遊戲
把程式安裝在電腦上
依照組別設計好六個題目
老師再用抽籤的方式決定哪組先玩



學生要先念出國名及特產的臺語念法
念正確才能做配對
並以擊掌方式換下一位同學接力





遊戲配對時會有觸控音效
過關後也會顯示完成時間
可進行小組競賽





為了能記錄對對碰活動的進行方式
我也錄了幾段影片







今天的課程老師時間掌控很好
智慧科技融入教學
真的能大大提昇學生的學習動機
雖然事前的準備工作還挺費心耗時的
但呈現出來的成果
不管是行政支援端
導師教學端
學生學習端
都是種很棒的體驗與學習
601學生表現很穩
或許未來還有繼續合作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