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星期三

20180310-11 臺中市107年度國小候用主任甄試

和自己年紀相仿的同事或同學
很多都具有主任資格或正在當主任
雖然這年頭主任並不是那麼好當
但想說趁自己年輕還有體力的時候
先把主任資格考起來
畢竟未來缺額還有沒有那麼多
或是年紀大腦子還背不背得了那麼多東西
都是不可預測的

決定要考主任是從去年暑假開始的
當時還買了一本「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應試寶典


但隨著開學的到來
課務業務兩頭燒
真的忙到沒有什麼時間讀書
直到107.12.15教育局公告「107年度臺中市國小侯用主任甄選簡章
我才開做認真做準備
今年一般組報名有129位
錄取60位
1/2的錄取機會
算一算我的積分89分
從教育局公告的積分審查結果一覧表來看
129位我僅贏過73位
算排在中間多一些些


因為報名還要附上近五年記功嘉獎的公文或獎狀
並要準備「公務人員履歷表」及「人事簡歷表」一式八份
剛好利用這次報考的機會整理一下個人資料也不錯

過年期間我跟老爸說我要考主任
他說我命盤中今明兩年的考運還不錯
要好好把握
聽他這麼說讓我信心大增
為了祈求神明保佑
我拜了不少廟宇
包括新竹關帝廟竹蓮寺
台中文昌廟劉厝庄土地公廟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大肚磺溪書院


拜拜完老婆叫我抽個籤
問看看文昌帝君今年有沒有機會考上
求籤前本來一度信心滿滿
但求完籤我整個人心情盪到谷底




從籤詩內容來看
文昌帝君似乎指示今年要考上主任很困難
但我跟文昌帝君說
我一定會更加努力
希望文昌帝君能給我一個機會

大年初五陪老婆回中寮阿嬤家
順便至附近長安寺拜拜
回想老婆考教甄的第三年
中寮阿嬤就跟祖師爺說如果能讓她順利考上教甄
考完會回來廟裡添油香5000元答謝神恩
今年我也比照這個方式
請祖師爺發揮神力幫我逆轉勝
若能順利考上主任
我也會添油香5000元答謝祖師爺的幫忙

隨著考試時間愈來愈近
壓力一天比一天大
但很幸運的我遇到兩位貴人
他們都是有豐富考試經驗的主任
貴人甲告訴我筆試一共五題
每一題都是不同教授出的
一題至少寫滿2頁
只要內容架構完整
前言→困境→解決策略→結語
基本分10分一定能夠拿到
貴人乙則提供我一本「邁向校長主任之路」的書



第五篇有提供一些考古題的「模擬作答」




貴人乙建議我考前二週每天抄個幾題
除了可以練手感測時間外
也可熟悉答題架構
不過我發現抄完東西還是沒有記進腦呆瓜中
於是我改變策略
選定一些可能會考的主題
利用Google文件整理出答題筆記
然後把它全背起來
Google文件做筆記的好處是隨時可用手機觀看
行動性高
筆記也可用電腦或手機直接做修改

每晚睡前我也會念「文殊心咒」49遍
期盼文殊菩薩能保佑我聰明開智慧


107.3.10(六)9:00-11:30在太平國中進行筆試


因為五題是五位不同評審批改
所以前言我都給它套
國家的進步靠人才
人才的養成靠教育
結語都給它套
教育雖不是萬能
但教育卻有無限的可能
中間內容就用背過的東西去發揮變應
一題抓30分鐘內一定要寫完
二個半小時手都沒有停
考完當下感覺應該有機會進口試
立刻請貴人乙提供一些口試準備方向
結果他說先放鬆一下心情
去戶籍所在地的土地公拜拜
我住在永定里那麼久
當天可是頭一次到永定里土地公拜拜
該廟宇隱身在巷弄中
以前從未經過
拜完感覺真的有神力加持

前先朋友有給三張臺中歌劇院的張正傑親子音樂會門票


一張250元
晚上就帶老婆及小孩一起去觀賞


那真是一場很棒的音樂饗宴
回到家已快十點了
此時貴人乙傳了一些口試題目給我
頓時間壓力又大了起來
擬好自我介紹文稿後
我就先去睡了

隔天一早上教育局查詢口試時段
發現我是下午場


這樣早上我就有時間可做最後的衝刺
或許這也是神明冥冥中的安排

口試時有三位委員
第一位委員問我
【如果你是教務主任,在學校如何有效推動閱讀教育?】
第二個委員問我
【如果你是輔導主任,針對特殊生如何做好鑑安輔的工作?】
第三個委員問我
【你的自傳中有提到「打造良好的學習環境,提供多元的教學資源」,多元的教學資源指的是什麼?請具體說明】
雖然三題我都有努力回答
但感覺答得都不是很具體
有的委員甚至直接打斷我的發言
要我針對他問的重點去回答
走出口試試場的當下
心情真的挺沮喪的
甚至覺得自己可能考不上了
心想難道真的就如磺溪書院文昌帝君籤詩所料嗎?
難道我終究沒辦法透過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嗎?

結果一直等到晚上看到錄取榜單時
整個低迷的心情才大逆轉
我興奮的大叫「我上了!」


我真的成功逆轉勝了
或許當初磺溪書院的那張籤詩
就是文昌帝君要激勵我更加努力
 我查詢了一下成績單
審查積分89
筆試56
口試79.791(t分數)
沒想到最沒把握的口試居然拿到中上等級的好成績
真是神明有保佑


因為很多學校同仁第一時間得知道我考上主任的消息
馬上在Line群組恭賀我
所以我就利用週二晨會時間請全校同仁
喫茶享樂水果茶及吃俊美鳳梨酥
分享考上主任的喜悅


未來應該還有很多挑戰正等著我去面對
不管有沒有機會當上主任
我一樣會莫忘初衷
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
幫助更多的人
履行對神明的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